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双向发力

传承"和合文化"打造"和美政协"

2022年08月10日 09:30  |  作者:郑志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浙江省淳安县政协大力传承“和合文化”,致力打造“和美政协”,取得了履职工作的新收获。

“和美”,既包含“和谐美好”,又蕴含“和合共进”。“和美”体现着政协的基本特征,人民政协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和美”体现着政协的价值追求。政协尊重差异,兼容并蓄。“和美”体现着政协的工作方法。政协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既集中大多数人的意见,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既善于听取支持、肯定意见,也乐于听取批评的声音。打造“和美政协”,就是要通过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个性之美”,汇聚融合成政协大家庭的“整体之美”,最终实现助力助推共同富裕的“目标之美”。

在打造“和美政协”过程中,淳安县政协始终坚持“同心聚智、求实善为”的总要求。

同心,就是要坚持同心协力。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要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同心向党、同心爱党、同心跟党。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围绕中心,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要更好发挥凝聚共识功能,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聚智,就是要坚持广集众智。要充分发挥委员在各界别的代表作用和个人专长,引导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竭尽所长。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包容委员在知识背景、社会阅历、利益诉求、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为委员履职建言创造条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集聚委员智慧的同时,广聚民情、广集民智,形成助推发展的合力。

求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要树实风,坚持正确的履职绩效观,坚决克服履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要重实情,深入基层一线,切实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对策。要讲实话,充分利用各种履职载体,及时客观反映民情民意,建诤言、献良策。

善为,就是要坚持善做善成。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引导委员自觉扛起责任担当,主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单位业务岗位和政协履职岗位”上双岗建功。要注重委员履职培训,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发挥政协履职效能,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确保参政参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作者系浙江省淳安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和美 坚持 履职 打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