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贺颖春委员:在群山环绕中开出教育的“花海”

2022年08月10日 11:09 | 作者:鲁雅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不负青年志,赤心报国家。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各自领域艰苦奋斗、奉献青春、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多委员用照片记录下了奋斗征程中的难忘瞬间,那是青春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为此,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照片里的青春》专栏,采访政协委员或约请政协委员撰文、拍摄视频,通过老照片回忆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以此激励年青一代,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通过实践,我们初步探索出少数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双语教育的教学模式,未来我们还想把这种教育模式,推广到其他少数民族,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各民族的语言文化。”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正忙于即将召开的裕固族教育研究所第九届年会。今年,是她在研究所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也是她持续保护和传承裕固语的第八个年头,对民族语言文化的学校传承的热忱使她依然如最初踏入教育行业那般,初心未改。

1

2

贺颖春的家乡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这里有惊艳壮美的自然奇观,是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它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大部分地区处于祁连山地,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居住着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民族——裕固族。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造就了裕固族灿烂的文化,裕固族使用的语言——裕固语对研究古代北方民族的历史文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但在漫长的“大杂居,小聚居”的历史进程中,使得仅有1.4万人口的裕固族使用本民族语言交流的人锐减,裕固族语言文化的传承面临新的挑战……

在这种困境中,2014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裕固族教育研究所应运而生。研究所创建初期,时任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的贺颖春就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受邀参与其中,那时也是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二年。

在自治县教育主管部门推进下成立的教育公益组织——裕固族教育研究所,被赋予了推进裕固族教育研究,推动裕固族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使命,肩负着指导全县民族语言文化教育工作的职责。

3

由于当时的裕固语没有纳入县里各学校的常规教育教学工作,缺乏统一的课程标准,教学资源不成体系,师资力量也较为薄弱。在这种情况下,贺颖春带领来自各学校的教师核心团队成员首先要解决课程标准的问题。“裕固语是没有文字的,有两种本民族语言,只是口口相传,这就又加大了难度。” 贺颖春说,她指导团队成员探访当地有阅历的老人,了解裕固族的风俗习惯、制作工艺等,然后汇总到一起讨论、分析。2018年,在贺颖春的主持下,历时两年的课题《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科学)开发研究》完成,自此规范了裕固族“科学”这个领域的课程标准,为人口较少民族开展语言文化教育实践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4

5

解决了课标问题,接下来的上课环节也是困难重重,由于教师稀缺,给每个年级配备一名老师显然是不现实的。“后来,我们通过探索确定了从学前到高中分五个学段进行分段设计课堂教学内容,这样就极大地缓解了师资紧张的问题,并且也有助于相近年龄段孩子之间的互助式的学习。” 贺颖春介绍,课程形式也不拘泥于教室,教师也会组织各种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6

7

“起初在把民族语言文化课程纳入学校课程时,很多学生家长并不认同,他们觉得学习裕固语言文化会耽误其他课程的学习。” 贺颖春表示,家长们并没有意识到学习裕固语对于传承本民族文化和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性。“为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让学生和家长形成传承本民族文化的自觉性,我们尝试开展了很多活动。”贺颖春举例道,比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庭”评选,“民族语言文化口语及才艺展示”活动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庭评选活动现在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活动,以每年评选10个家庭的形式树立了家长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责任意识。”贺颖春说,如今,家长和孩子们学习裕固语的积极性很高,看着现在孩子们在讲本民族语时流露出的阳光和自信,她倍感欣慰。通过口语才艺展示活动,孩子们克服了曾经的忸怩,自信大方地走上舞台说着自己民族的语言,展示着与新时代合拍的民族传统文化。

9

“现在的肃南县民族语言文化教育已经步入正轨,形成了统一的课程体系,全县双语教学已建立督导评价标准,并纳入学校考核,各项实践活动还有每年的学术研讨会、师资培训等也已经常态化。”贺颖春坦言,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学校教育“一盘棋”的局面。

肃南县的裕固语教育能够从最初的零散状态发展到如今遍地开花的局面,正是得益于像贺颖春委员这样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教师们。这一片教育的“花海”培植了近十年,而回望这几年在研究所的工作,贺颖春也倍感收获满满,她说,“未来我们还想把这种教育模式,推广到其他人口较少民族中,让它成为一种可复制的教育模式,让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有章可循。”这也许就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使命感,时刻心系民族发展,心系更广阔的田野。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