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湖北省长阳县政协对社区治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破解“村改居”社区治理难题

2022年08月10日 1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有居民反映户籍、身份证、常住地门牌等动态资料更新慢,县直主管部门有何安排?”7月28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召开的社区治理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上,县政协委员单刀直入。

“我们已和龙舟坪镇进行了安排,对辖区内的实际人口信息进行普查登记,完成后将对一标三识进行统一变更,目前在龙门社区试点。”县公安局副局长向委员作出回应。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快,大批农民进入城镇。2020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对城区原来5个社区进行调整,对津洋口村等8个城郊村实行“村改居”,但户籍管理、物业管理、社区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6月份开始,县政协副主席向希红带领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到花坪、四冲湾、津洋口、丹水、板桥铺等地调研。在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10多个县直部门,以及龙舟坪镇人民政府、花坪等4个社区负责人应邀参加。

“县城许多老旧小区,由于规模小,请不起物业公司,脏乱差现象突出,怎么办?”

县住建局回应:“由社区牵头,整合多个小区,联合签约物业公司,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

“社区反映,有县直单位把原本只是‘协助’的工作任务当成硬指标摊派给社区,究竟如何给社区减负?”

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回应道:“我们将对照依法履职清单和依法协助清单,严格实行准入制并加大检查力度。”

会议最后,长阳县政协主席覃高轩表示:“要夯实社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让社区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官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村改居 治理 破解 难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