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露营、研学、夜游 新场景新业态加快文旅消费恢复

2022年08月10日 17:31  |  来源:中国文化 报
分享到: 

进入暑期,全国多地相继宣布恢复跨省游,行程卡“摘星”、各地密集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叠加政策红利,给亟待复苏的旅游业注入强心剂。多个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多地热门景区重现往日盛景。

在这背后,各地文旅系统一直不断创新求突破,主动抓住暑期消费窗口期,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顺应文旅消费新趋势,满足群众暑期高品质文旅消费需求,推动文旅消费恢复升级。

免票、优惠、多措并举——

旅游市场有序快速复苏

7月以来,各地暑期旅游市场迎来了今年的复苏高潮。各地文旅系统多措并举,有力巩固了文旅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京津地区作为河北最大省外客源地,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特别提出要大力“吸引北京游客来河北”“让河北成为北京人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于7月20日启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活动奉上满满诚意,10万张门票免费送,诚邀广大北京游客积极参与,为河北旅游建言献策,让更多北京人了解河北旅游、爱上河北旅游。

近来,以河南为目的地的跨省跟团游订单量不断增长,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成为最爱逛河南的客源地省份。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商丘成为河南较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前提下,河南围绕“学生游牵引暑期游,小手拉大手,带动全产业链消费”的思路,着力打好促开放、暑期消费惠民、宣传推广系列组合拳。目前全省22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中,有近八成推出针对学生免门票活动,让利于民的实质性优惠举措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出行意愿,目前全省文旅市场已恢复到2021年同期水平。

例如,洛阳栾川为期14天的“清凉栾川,免票畅游”惠民活动期间,全县10家4A级以上景区全部免门票,共接待游客108.68万人次。位于郑州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暑期游持续火爆,银基文旅集团市场中心副总经理张红超介绍,度假区7月9日、10日两天客流量达12.96万人次,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去海边体验一趟清爽的避暑游,成为炎炎夏日不少游客的出行首选。携程发布的《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显示,山东省十大热门旅游景区中青岛占了6个,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海底世界、崂山、青岛方特梦幻王国等榜上有名。青岛等热门海滨目的地的酒店订单量基本与2021年同期持平,同比2019年同期提高34%。

8月4日晚,2022佛山暑期旅游产品发布暨“渔”你怦然心动音乐会在广东顺德容桂渔人码头举办。活动通过整合佛山五区文旅资源,围绕六大主题发布百余项暑期文旅产品,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为佛山市民和游客打造缤纷暑期,满足市场毕业游、亲子游、研学游的热切需求。其中,“文旅有礼缤纷夏日”佛山暑期消费季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携程线上平台面向全国用户发放200万元佛山市文旅消费券,在限额以上酒店、已备案民宿、收费A级旅游景区使用。本次消费季活动由佛山市财政出资,商家优惠可以叠加使用。

露营、研学、夜游、避暑——

新场景、新业态加快文旅消费恢复

暑期叠加旅游旺季,全国各地文旅新业态正加速集聚,各地景区推出的露营游、研学游、夜游等各种特色活动备受青睐,大大刺激了游客出行意愿,带出暑期游新热度,加快文旅消费恢复。

多年前,凭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不倒翁小姐姐”的成功“出道”,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一举成为全国“夜文旅”的样板。如今,在长2100米、宽500米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域内,还分布着“小提琴妹妹”“李白悬浮”“金银石头人雕刻”等十几种艺术表演。运用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深厚历史文化,创新西安休闲旅游新品种,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唐不夜城以高颜值、强互动、年轻化等特点吸引市民游客接踵而来,让西安越“夜”越精彩。

暑期,一系列海洋主题研学游在青岛陆续开展,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参与。2022胶东“海洋童玩季”通过百余场精彩活动,为孩子们点亮海边的美好童年;2022年青岛研学旅游节“探秘蓝色海洋”主题活动,让参与者既可以亲身尝试海洋科学实验,又可以直观感受到海洋世界的魅力。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奇妙夜作为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焕发出活力。截至目前,公园陆续推出了“夜宿极地·鱼我同眠”、鲸婚纱、鲸奇夜场、一对一定制夜宴等广受游客好评的特色产品。

在东北地区,露营热潮也成为当地夏秋季旅游消费新热点。依托第六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举办的吉林省首届露营生活节将持续至8月14日,集中了国内61家露营装备和户外知名品牌产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投放专项消费券195万元。露营节将陆续开展60余项系列活动,与美食、音乐、电影、运动等有机结合,为广大游客带来健康、时尚、绿色、精致的全方位露营生活新体验。

前不久,刚刚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河北恋乡太行水镇也迎来了暑期客流高峰。景区推出的国风夜游、易水泛舟赏景等受到游客喜爱,尤其是今年启动的“露营N”计划,打造了多主题不同定位的露营业态。目前,该露营地每天爆满,网上订单排期超过7天,已吸引北京、雄安新区和保定周边的游客上万余人。

“避暑+康养”的旅游新模式,让山西夏日市场热了起来。正值盛夏,位于山西晋中榆社县的云簇湖畔却凉爽如春。走在沿湖草地上,写生、弹古琴、骑行、合唱的人随处可见,生动诠释了“在这里,每个人都是‘生活家’”的宣传口号。晋中市“清凉夏爽畅游晋中”旅游惠民活动汇集了百条旅游线路、千场舌尖盛宴、亿元消费券等文旅“大礼包”,为游客带来满满的消夏惊喜。近年来,山西省不断推进“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建设,全省各地立足气候和环境优势,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清凉避暑旅游产品。

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年均气温较低,即使是夏天也不会超过30摄氏度。在朔城区青果儿生态园内,游客采摘鲜嫩的果实,在户外自助烧烤,尽享田园生活。朔州将避暑康养、乡村康养等融合发展,像这样集采摘、体验、游乐于一体的乡村文旅点,遍布全市各区县。7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局共同启动山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活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从避暑气候、生态环境、旅游供给、配套设施等多方面开展评价,发掘全省高质量避暑旅游资源,打造更多山西避暑旅游目的地。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李秋云、范海刚、张莹莹、单蓓蓓、谭志红、秦毅、费菲、郭志清)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文旅 消费 暑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