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臧继辉:科技强军 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

从佩洛西窜台我方反制看科技强军

2022年08月11日 07: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 臧继辉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在军事发展中如此活跃、如此具有革命性的作用,深刻影响着国家安全和民族振兴等军事战略的全局。战争已经由血肉互搏、兵戎相见、快枪重炮、钢铁洪流向如今的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发展,作战域更是加速向网络、电磁、深海、太空、极地等战略新的疆域拓展。

近期,美众议长佩洛西执意窜访中国台湾,我方迅速反制,在台海周边六个区域实施全面封控,进行环岛实战演练,能够有如此的军事手段、战略定力和大国自信,军事科技的不断进步是其重要原因。

科技落后,难以强军

透过人类历史发展的长镜头,每一次变革,都少不了科技创新的驱动。曾经,西班牙大力研发海洋远航技术,1571年其舰队大败土耳其,赢得了“无敌舰队”称号,确立海洋霸权,成为近现代史上第一个全球性帝国;英国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先机,确立了霸主地位,赢得了“日不落帝国”的称号;德国在二战后第二次科技革命中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变革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日本实施“明治维新”变法改革科技创新,壮大了国家实力,走上了强国之列。

从中国近代史看,鸦片战争后的屈辱历史也充分表明科技不强,军事落后,国家就要挨打。1840年鸦片战争,让曾经繁荣昌盛、领先世界数千年的文明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器物上的落后、技术上的落后是难抵列强、屡遭欺辱的重要因素。革命战争年代,西方列强正是用钢枪铁炮威胁着中国政府和人民;而在和平建设年代,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即便已建立政权,仍面临着种种威胁。此外,也是因为国家军事科技上的滞后,在美苏对立的国际局势下,我国面临着两大军事力量科技封锁、武器禁运等军事制约,不仅使我国国防军事事业屡遭波折,更让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之路愈加艰难。

奏响科技兴军时代强音

习近平主席指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创新是民族振兴之魂,更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重视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党的强军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有力带动了我国国防工业和武器装备的飞速发展,我国国防实力极大增强,国际地位有了质的跃升。

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大批国家项目、重点工程先后上马,国家工业化信息化获得长足进步,为我军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打下了雄厚的技术基础。

世纪之交,我军确立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大力加快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步伐,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防科技设备落后、效益低下、长期徘徊不前的困难局面,研制出了一批“杀手锏”武器装备,提高了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成为新时期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科技强军战略也在不断地深入推进。

几十年来,中国从“购买仿制”到“自主研制”,从“小步快跑”到“大步前进”,一项项关键技术突破赶超,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件件国之利器横空出世,带动的是国防科学技术的整体跃升。从引进米格15、苏27、米8、安12、伊尔76等作战飞机,到仿制改装成为歼5战斗机、歼11战斗机、直8直升机、运8运输机、空警2000预警机等;从两弹爆炸成功、卫星发射入轨,再到核潜艇下水、洲际导弹发射成功;从改造瓦良格航母、现代级驱逐舰,再到三艘国产航母下水、万吨驱逐舰服役、两栖攻击舰入列,99式、15式坦克驰骋沙场,第五代战机歼-20、运20、直20家族巡飞领空,东风-17、东风-26弹道导弹战略威慑。

我们不能忘记,1993年银河号货轮受到贸然查扣,被关掉GPS后在海上漂流22天,2003年中国申请加入欧洲伽利略计划被拒,如今,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导航系统30颗组网卫星已完成组网并正式开通全球导航定位。

在科技进步的带动下,陆军及通用武器装备已基本实现制式化、系列化,火力压制、地面冲突、战场机动、战场情报侦察、作战指挥和防护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满足了多兵种联合作战的要求。海军在导弹化、立体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已具备了近海防御作战能力。空军具备了相当水平的全天候、全天时、全空域作战能力。

也正因为这些进步,我军对台才从原来的隔海相望、望洋兴叹实现了如今的全面封锁、立体封控。

制胜未来,全面开启科技强军之路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军队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浪潮汹涌,科技自主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在科技兴军的新征程中,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发展真正顶用管用的东西,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需要的武器装备体系。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发展方向,坚持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加快构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作战体系,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科技兴军的新征程中,必须把创新摆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人民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和战略前沿技术,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大先进成熟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尽早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全面走向中华民族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科技兴军的新征程中,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协同融合发展战略,着眼谋取战略竞争新优势,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提高海洋、太空、网信、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实现民族振兴的新跃升。

在科技兴军新征程中,必须坚持需求牵引发展、事业凝聚人心,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机制和创新环境,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要围绕国防科技重要领域和创新方向,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科技强军、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系北部战区某部总工程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科技 创新 发展 民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