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条G60,蜿蜒长三角

——长三角九城政协持续5年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1日 09:25  |  作者:潘良蕾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8月11日电(潘良蕾 记者 顾意亮)进入8月,上海正加速迈入经济复苏重振快车道,位于松江区泗泾镇的重点工业园区传来好消息:长三角G60山高科创谷项目所辖片区控规调整获得批复。

“新规划包括6大板块、5个功能区块、20余个可漫步空间……”国有企业山东高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是‘慕’G60科创走廊之‘名’而来。”

松江区是上海的制造业大区,依托穿城而过的G60高速公路的便利,在其周边聚集了众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企业。2007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视察调研松江时提出,松江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由此,松江区启动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两周年之际,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正式启动。

2017年7月12日,随着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三地签署《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走廊”2.0版——“沪嘉杭科创走廊”诞生。如何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过程中发挥好政协作用?当年10月,松江区政协领导带队赴嘉兴、杭州,与两地政协探讨共建进一步助推机制。

2018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沪举行,作为座谈会重要签约合作项目,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九城签署《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走廊”升级为3.0版,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实践区。

松江区政协积极牵头,向G60科创走廊相关的八城政协主动发出邀请。很快,这个倡议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九城政协就G60科创走廊建设中政协作用的发挥达成共识:政协组织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把握大局、顺应大势,找准立足点和发力点;要站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高度促进九地政协之间的合作,最终促进党委政府之间的进一步深度合作。

当年8月,由松江区政协牵头举办“聚智聚力、共建共享——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九城政协主席齐聚松江共同签署了《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九城政协缔结为友好政协,活动轮值、联系会晤、调研分析、建言献策等4项协作机制得以确立。

随着G60科创走廊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机制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科技与产业区域融合发展”“助推长三角公共卫生一体化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生态赋能、文化铸魂”“数字赋能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等九城政协和G60的故事一篇接一篇被掀开……

为了让企业家在科创走廊建设中形成合力,松江区政协在探索中,形成了不少做法:为企业家委员举办沙龙等主题活动,以此团结各界人士、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组织区域内企业家赴长三角考察,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与合肥、嘉兴、湖州、苏州等地政协相互学习交流,了解、宣传委员企业,激励企业做大、做强。

九城政协积极探索建立互联互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建立九城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座谈,走访交流;组建九城政协企业家委员联盟秘书处,协助秘书长单位做好产业小组活动协调联系、服务保障等工作……

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一篇《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推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相关建议》大会发言,对标国家战略,发出“松江声音”:诚邀长三角的有识之士、精英之士。

他来了!专注工业机器人的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企业发展的需要,急需建一个总部园区,G60科创走廊进入了科大智能管理层的视线。但是问题在于,科大智能看中的这块地是城市发展备用地。

算一算账:如果做房地产项目,这个区位的楼盘价格在2.2万元一平方米左右,出让收入在90亿元左右。科大出让总价是3亿元,差价有87亿元。地方财政是不是受损失?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如是说:“房地产好比公鸡,先进制造业是不断下蛋的母鸡,为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将起到关键作用。”最终,松江做出决定,将土地指标优先用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他们也来了!金华、芜湖、宣城、浙商、皖投等先后在松江设立或启动建设G60科创走廊“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长三角各地市产业转型升级已经不满足于上海、苏南等发达地区传统低端产业的转移和承接,而是越来越依赖上海高端科技资源和国际化综合创新环境的优势。”几位“中心”的负责人都认为:“项目定位是在上海的异地研发中心、孵化器和人才窗口。”

5年时间弹指一挥间,九城政协人和“G60”的感情越来越深。

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展望了九城政协在下一个5年里讲好G60“故事”的脉络—立足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科创走廊”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队伍优势,为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作出新的政协贡献。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