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福建漳州市政协专题调研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

2022年08月11日 10:26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望日出,俯瞰沧海,一览江山几万重”的天柱山、“昔日瑶池天上水,今朝半月山下泉”的半月山……盛夏时节,福建漳州长泰区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不断描绘着“诗与远方”兼顾的全域旅游发展画卷。

“当前,全市土壤利用安全虽得到有效保障,但土壤污染问题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的特点,让多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困难多、任务重、形势依然严峻等问题。”7月28日至8月3日,漳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长泰区、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海区、芗城区、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和县、南靖县和漳浦县等地,实地踏勘6个受污染耕地、2个企业污染地块,走访9家土地污染风险较大的企业,详细了解全市农用地分类管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涉镉涉汞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等。

委员们建议,在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过程中,要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同时,聚焦受污染耕地重点区域,加强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健全和完善耕地土壤污染工作台账,细化受污染耕地具体管控措施,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示范,持续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形成科学预防、有效治理、良性循环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保障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土壤污染 保护 污染 耕地 坚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