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旗帜在中原大地飘扬

2022年08月11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1日   第 12 版)

作者:周春艳

2021年9月23日至11月11日,“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以下简称“旗帜飘扬展”)在河南进行了为期50天的巡展。“旗帜飘扬展”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共同举办。做好这次展览是河南省政协2021年度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河南省政协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展览广受关注,深受欢迎,展览受众人群之多、观展效果之好、社会反响之强烈是河南省政协承办国家级展览中前所未有的。

邀请“旗帜飘扬展”来河南巡展的想法是在2021年度工作部署的过程中逐渐明确。河南省政协文史馆的成立是河南省机构改革过程中完善政协机构职能的一个新创举,文史馆的工作在2021年初开始由笔者分管,首先明确一定要做好文史馆的开门之作,将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提出的“三个一流、四个之家”理念贯穿于展览工作全过程,展现河南省政协文史馆作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的展示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旗帜飘扬展”以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为主题,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这样的展览,不仅能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高质量高标准服务政协履职,更有利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具有鲜明政协标识度、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展览主题确定之后,布展非常重要。河南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而“旗帜飘扬展”本身内容好、质量高,如何使展览融入河南红色资源更具本土特色就成了件难事。河南铁路工人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运动中团结一心、不畏生死,在中国革命史、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大别山腹地的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可以说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如果能增加这些内容和相关实物,不仅契合展览主题、丰富展览内容,而且有利于赓续红色血脉,让二七精神、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射出更加灿烂耀眼的光芒。经过一系列讨论以及和郑州二七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基地展馆等红色革命纪念馆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在展览中增加了二七大罢工的相关史料及实物,增加了象征着从大别山诞生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十一军等八支革命队伍的八面旗帜,确山起义军的旗帜、袖标、红四军第11师佩戴的袖章及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时期的纪念奖章等。布展的具体工作由河南省政协文史馆的同志们负责落实,他们前往郑州二七纪念馆借取展览文物时恰逢暴雨,雨水造成整个展馆停电闭馆,同志们在一片漆黑中摸索着前进,打着手电筒逐个展柜对照确认展品,克服重重困难,凭着一股子冲劲儿安全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展览要让参观者看得清、听得懂、记得深、难忘怀。讲解员队伍由12人组成,其中专业讲解员4人,机关和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8人。在讲解员培训方面,为提高练习效率、节约时间成本、增加实战经验,我们建议在省政协机关里设置“旗帜飘扬展”模拟展厅,邀请中国政协文史馆首席讲解员和河南博物院社教部主任来到模拟展厅对讲解员们开展集中培训,并进行现场模拟和定期考核。10余名讲解员精准把握展览内容、深刻理解展览内涵、充分展示展览精髓,通过400余场次精彩生动的讲解,让广大参观者听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难以忘怀,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深深感受到无上光荣、无比自信,深刻感受到党旗国旗军旗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展览于9月23日上午在郑州升达艺术馆正式开幕,开幕式得到全国政协和河南省委的高度重视。在50天展期内,“旗帜飘扬展”共接待了来自省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干部群众近3万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感受红色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的红色教育“打卡”点,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为广大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观展中感人至深的场面比比皆是,有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战斗英雄,也有奋斗在平凡岗位的普通市民;有坐着轮椅的耄耋老人,也有天真活泼的学龄儿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有着71年党龄、9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世青老同志,本来他坐在轮椅上参观,当进入展厅看到国旗、党旗、军旗,他坚持让同志们把他从轮椅上扶起来,颤巍巍地拄着拐杖仔细地观看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聚精会神地听着一个个故事,眼中饱含着激动的泪水,坚持着看完了展览全程。

“旗帜飘扬展”结束之后,我们将此次展览制作专题电视片、数字化展厅,依托河南省政协门户网站进行展示,搭建线上红色教育服务平台,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参观需求,反响良好。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展览 政协 河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