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两张“红军票”,一场“纸币战”

2022年08月11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1日   第 12 版)

作者:曲曼丽 吕东浩

中国共产党的金融发展史、货币发行史,也是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缩影。

近日,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大连票证文化陈列馆副馆长袁超向笔者展示了两张解放战争时期东北地区发行的“苏联红军司令部”纸币,面额分别为10元和100元。他说,这两张被称为“红军票”的纸币,发行过程之曲折、国际影响之广泛、政治意义之巨大、印制流通之短暂,在整个货币史上都较为罕见。

袁超表示,中国共产党金融事业和货币发行的萌芽,可以追溯到红军初创时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经苏区苏维埃政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发行流通货币和纪念钞,充分体现了红色金融普惠为民的初心,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大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改革实践的先行之地,有着丰富的红色金融文化禀赋与历史研究价值。”袁超介绍说,现中国工商银行大连中山广场支行便是旧时朝鲜银行大连支店旧址,上了年纪的老大连人都习惯把这里称作“关东银行”。

1913年6月,朝鲜银行决定在大连设立支店。据记载,其银行建筑的最美之处是拥有六根高大的廊柱,可见当年之奢华。1920年12月,这座洋楼正式竣工,并从此成为大连的金融中心。

1945年12月8日,大连市政府接管朝鲜银行大连支店,改名为大连中国工业银行总行。

作为当时东北最大的进出口贸易港口,旅大地区肩负起收集物资、支援前线的重任。而当时多国货币混乱的金融市场导致当地生产停滞,统一货币、稳定金融市场、恢复经济生产是当务之急。

同年12月28日,大连市政府组建了中国工业、中国农业、中国商业三家大连地方性银行,1946年7月1日,又将三家银行合并成立了大连银行,后取名为关东银行,规定苏联军用票、伪满洲币、朝鲜币三种货币等值同价,准予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有效地遏止了金融黑市活动。

1947年,国民党“视察团”携带了大量的苏军货币,打算在大连抢购物资,扰乱金融市场。为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连特殊解放区进行了第一次货币改革,对全区的苏联红军票、伪满洲币加贴印花,规定只有贴上印花的钱才能使用,而且所有货币登记和加贴印花必须在5月23日至27日间完成,逾期一律作废。5天内快速完成的货币改革,成功地阻止了国民党统治区苏军票和伪满币的流入。

经过这次货币改革,中国银行历史上少有的钱币加贴现象从此诞生,开创了流通币转化为地方币的先例。

1948年11月14日,大连市进行了第二次货币改革,由关东银行发行“关东币”,实现了货币的统一和金融的稳定,大连地区形成了以“关东币”为流通货币的格局。

1950年5月,关东银行由东北银行接管,更名为东北银行旅大分行,继续营业。袁超表示,大连解放初期,由关东银行主导的两次货币改革,不但稳定了货币市场,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还对金融有效管理和运行经验进行了积极探索,为之后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货币 大连 银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