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防止游客下水拍照,九寨沟还需打好“预防针”

2022年08月11日 14:25  |  作者:黄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大妈在九寨沟光脚下水拍照”的话题引发众多网民议论。据媒体报道,最早是一段名为“4名游客在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光脚下水打卡拍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后来引发相关部门的注意。很快,九寨沟景区的官方账号明确回复:“依据《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四十六条,对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四位当事人以书面道歉信的形式进行了公开道歉。”

该条例明确指出:“严禁破坏风景名胜资源,有碍景观,妨碍游览,破坏公共设施,影响公共卫生,扰乱公共秩序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但不少网民起初并没有意识到涉事游客行为的严重性,毕竟“下水拍照”看似也不会对景区的生态环境或公共安全带来威胁。但是,九寨沟不同于一般景区,要想保护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就需要严格限制游客的不当行为,这其中就包括严禁赤脚下水。

此前,九寨沟管理局曾经对游客不能下水拍照的原因,给出过十分明确的解释:“九寨沟主要是水景钙华景观,钙华的沉积速度不到1毫米/年,人为的物体进入水体,会对钙华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并且无法自然修复;九寨沟的湖泊(海子)是贫营养水质,水体非常敏感。人为物体进入水体,将会使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水体沼泽化。”

由此看来,游客未经景区允许就下水拍照,做出了违规和破坏环境的事情,确实应当被处罚。这不仅是让涉事游客付出应有的代价,也是为了警醒其他游客。毕竟,此前全国多地都出现过游客破坏景区环境和设施的事情,比如有人在长城上乱刻乱画,有人踩踏丹霞地貌,都一度引起舆论热议与批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此事的特殊性:在不少人眼里,下水拍照确实不是非常严重的破坏环境行为。而且,很多人认为,这跟践踏草坪、乱丢垃圾是一个“性质”的事情。虽然这样做表现出游客素质有待提升,但似乎还上升不到行政处罚的程度。但是,正如前文提到的,九寨沟的环境有其特别之处,它需要得到格外的呵护,否则会有短期内难以复原的生态恶果。然而,不少游客恐怕并不了解这点,意识不到自己看似随意的行为,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因此,面对此事,我们不能止步于谴责游客的错误行为,还要意识到,景区应该积极提醒游客相关事宜,比如为什么不能下水拍摄,那些看似普通的行为会给景区环境带来多大破坏。而且,导游应该在游客进入景区之前,就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给游客打好“预防针”。在一些特殊的、需要得到格外保护的景点旁边,景区管理者也不妨在显著位置设立警示牌。这样一来,即便有游客不了解相关情况,没有听到导游的劝告,也能在“最后一个环节”上做到守规则、有素质。

事实上,从此事引发的舆论谴责来看,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不让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破坏自然风光,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表面上看是个人素质问题,但在社交媒体十分发达的当下,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被曝光,并升级为一场公共事件。对此,每个人都要约束好自身行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应当成为所有游客坚守的行为底线。其他景区的管理者,也不妨通过此事,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景区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工作,让游客既能享受到科普的乐趣,又能在愉悦的氛围里游玩。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游客 景区 九寨沟 下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