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调研和推动相结合 协商与监督相结合

天津市政协围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2022年08月11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8月10日电 八月津城,骄阳似火,增添了会场上的热烈气氛,天津市政协一场围绕“聚焦市场主体培育消费环境,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正在召开。

“文化产业是极具前景与活力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专题协商会上,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的一席话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10位委员、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发言、献计出策,近百名委员在线上参与协商会议。市委、市政府11个部门、部分区政府负责人分别回应每一位发言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认为建议可行,监督有力,协商注重实际,效果明显。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更是现场回应了荣程集团提出的在五大道地区建设非遗展示中心的建议,要求和平区政府积极配合落实。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天津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专门提到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并就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等作出重要部署,为天津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会前,天津市政协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多维度深入调研。按照盛茂林提出的“深入调研、精准建言”要求,创新开展调研工作。

“我们将调研与推动相结合,调研有力;将调研与重点提案办理相结合,调研有用;调研与监督相结合,调研有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条件,市政协将调研与推动天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落实相结合,先后组织50多名委员分赴滨海新区等10多个区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市海河传媒中心、荣程集团文化公司等20多家国有、民营文化企业,先后召开10余次调研座谈会,和10多个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区政府进行深入交流,既充分了解掌握了文化发展的一手情况,又有力地推动了天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同时,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针对今年民主党派与委员提出的相关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就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办。委员们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充分协商,就进一步挖掘当代名人名家文化价值、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国际文旅消费载体等沟通讨论。市有关部门和河北区政府负责人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当场解释答复,并把一些可以立即采纳的意见建议纳入部门工作日程。提案办理协商会呈现了交锋交融、理论实践探讨、成果论证的多重效果,成果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调研过程中,结合委员发现的问题、有关政策落实等,市政协进行监督性视察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方案落实情况监督,强化界别委员参与调研,发挥委员界别作用,突出委员界别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提交了近100篇调研报告、发言材料或发展策略,经过整理提出300多条意见建议,涉及市委、市政府10多个委办局、6个区政府,体现了调研效率,展现了调研成果。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发言直奔主题——

“天津具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坚实基础,当前天津面临发展文化产业难得的机遇。”汤乃军、靳方华、李清资委员分别就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开展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要求的先进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推动天津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们认为,新时代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遵循,坚持“让文化走进人民,让人民享有文化”,坚持发挥优势与满足需要相结合、坚持发挥市场主体和依靠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支撑。

“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对于活跃我市艺术品交易市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蔡庆锋、王红梅、缪明委员分别代表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就天津建设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尽快制定近代文化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加速“艺术品银行”建设助力天津新型文化金融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部门应延长观光马车和津游一号仿古铛铛车两条精品线路,将以意风区、五大道为代表的洋楼文化,以滨江道、南京路为代表的城市商业文化串联互通,打造东西方文化密切交融,日景夜景均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游。”李秋增委员建议。

贾广健委员就积极培育美术人才助力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荣程集团专家卫东呼吁,要支持和鼓励非遗作为文化交流项目,通过传授、展示、交流中华民族各种非物质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国灿烂历史文化。

天津社科院专家成文就加快布局元宇宙,刻不容缓推进天津市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3个多小时的协商会不知不觉进入尾声,“文化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不竭动力。”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持续围绕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等事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散会后,天津市部分政府部门负责人拉住委员的手,互留联系方式,方便日后进一步探讨落实意见建议。意犹未尽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李树起副市长的回应、盛茂林主席的讲话还在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为天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张原 魏天权 马俊波)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