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徐海东在莱阳过春节

2022年08月11日 17:38  |  作者:王小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海东在革命战争中多次负伤,积劳成疾,1940年患重病后,仍坚持随军指挥作战。1947年1月,组织上安排徐海东转移到老解放区——莱东县思格庄治病休养。

徐海东进村后的第二天,就向村干部打听村中烈军工属的生活状况。当得知烈军工属的土地都安排专人代耕后,他满意地说:“烈军工属就如我们的亲属,尤其是烈属,他们的亲人为国家民族的解放事业捐躯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就应该好好地照顾他们。”

为了给徐海东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警卫战士和村干部主动劝说当地群众路过时,不要大声说笑,赶牲口经过时,不要吆喝牲口和响鞭子;又劝说炉匠打铁时,尽量压低铁锤声。乡亲们也都乐于听从。徐海东发觉自己的住所周边突然变得安静了,立即明白“这是警卫同志干的”,就对警卫同志说:我听到群众的愉快歌声和有节奏感的劳动响声,感觉既踏实又高兴,希望大家不要光顾我的病,今后办事情要多为群众着想。说罢让警卫战士向群众表示感谢,并告诉大家“一切照旧”。

徐海东进驻村子不久,就到春节了。腊月二十九这天,深知当地习俗的徐海东立即安排警卫连出发,分别到群众家里帮助清扫庭院、挑水劈柴。第二天上午,徐海东又安排战士们去帮助群众贴对联,给烈军工属挂“光荣灯”。正月初一,徐海东让警卫连挨家挨户给群众拜年;又让警卫连准备节目,在正月初一、初二、初三的晚上举办军民联欢会,和群众同庆佳节,共叙鱼水深情。

徐海东警卫连的战士大多数是南方人,初到胶东解放区,对这里群众的生活习惯有些不适应。徐海东就言传身教,让警卫连战士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正月里,村里提供的主食主要是粗谷饼子。有的同志说“既粗糙又牙碜”。徐海东听到后,就教育大家说:“这些粗谷饼子是本地群众的节日饭和客饭,是给家中上山干重活的男劳力吃的。我们今天能吃上这样的饭,已是地方上尽了最大的努力才办得到的事了。我们要和群众一起克服困难,与他们同甘共苦。”接着就带头吃粗谷饼子,一边吃一边说:“吃粗谷饼子就得像我这样,嚼一口饼子,喝一口水,咕咚一声向下咽。”“我们要在全国各地与敌人作战,既要学会行军打仗,又要学会在各种条件下食用不同的食物。我们有这两套本领,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战士们在徐海东的带领下,很快掌握了吃粗谷饼子的“技巧”。

群众又送了些花生、芋头给徐海东和战士。徐海东见战士们光吃花生不吃芋头,就招呼大家吃芋头,说这是本地特产,很好吃。谁知话音刚落,一名战士问:“首长,这东西怎么做好吃?”其实,徐海东也是第一次见当地的芋头,也不知道怎么做才好吃。他就笑着回答说:“行军作战我是内行,论种庄稼我可就不如乡亲们了。走到哪儿学到哪儿,这问题你们还是去请教乡亲们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海东 群众 战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