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广州的八一三献金救亡运动

2022年08月11日 17:39  |  作者:李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7月,广州成立了“广州各界纪念八一三献金运动筹备委员会”。中共广东党组织做了实际的组织发动工作。

经过前期运作后,广州市政当局分别在六二三路、西濠口、中央公园前、文昌路、大南路、永汉路警察分局前、河南海幢警察分局前等处搭起献金台。8月13日当日,各机关团体代表及普通市民相继解囊捐献,当日捐款便已达到50万元。当晚还举行了10万人的反日献金大游行。游行群众高呼“保卫大广东”“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全程行进了两个多小时,受到沿途市民的热烈欢迎。

西濠口是当年广州的闹市区,车水马龙,极为繁华。8月15日,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和《新华日报》广州分馆在西濠口举行联合献金大会,廖承志作了即席讲话,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介绍了八路军、新四军在前线所取得的辉煌战绩,并号召共产党员带头献金。活动开始后,两个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共产党员带头捐款,不少人多次献金,现场群众的情绪十分高涨,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国共合作万岁”等口号,场面极为热烈。

广州各界群众把工资、积蓄、金银饰品捐献出来支援前方抗日将士,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影响中外的有组织和领导的群众性募捐运动。有着“中国的马可波罗”之称的旅行家张尚仁,尽数献出多枚各国人士赠送的金银纪念章,并说道:“我将纪念章献出,也就是表示献出了我的一切,献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将一切财力、精力都献给祖国,也献出赤诚爱国之心。”擦鞋童吴威定小朋友,献金逾百次,每次几毫甚至1元;年仅12岁的陈曼章,每天自备鲜花、水果上街叫卖,将其所得全部投入献金箱;邓满是位老工人,已年过花甲,硬是将平生积攒下的50元全部献出;老人何黎氏将自己的结婚纪念金币捐出……

侨居广州的外国友人也积极响应献金运动,活动当天,到六二三路献金台献金者多达数十人。一位来自印度的国际友人在捐献后说道:“我只能贡献一点儿力量,来帮助我们自卫的兄弟。”

截止到8月19日,广州全市共收到献金捐款100余万元。广州群众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参加“肃奸除霸活动”,慰劳抗日将士和伤兵,组织人员参加战时运输和救护工作,组织战地服务团赴前线慰问……此后,献金运动迅速在广东全省展开,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八一三献金 救亡运动 广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