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亲眼所见 倾力分享——“追梦中华·大美新疆”二〇二二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走进阿勒泰

2022年08月12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雪都美名扬,喀纳斯水流远方。金山银水阿勒泰,旅游胜地把歌唱。千里画廊映迎朝阳,金色太阳照毡房。青山绿水我家乡,幸福生活赛天堂……”近日,在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四位身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当地小伙子的弹唱,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

“你们都是哪个民族呢?”表演结束后,菲律宾亚太通讯社副社长陈洪玲好奇地提出问题。

右边三个小伙子或豪爽、或羞涩地回答着:

“我是哈萨克族。”

“我是俄罗斯族。”

“我是蒙古族图瓦人。”

当大家把好奇的目光投向最左边幽默、诙谐的主持人时,他用略显僵硬的普通话大声说:“我是中华民族!”

掌声、欢呼声随即响起,宾客双方眼里都是感动。这只是采访团在阿勒泰诸多采访活动中的一个片段。

8月4日-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新疆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2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团走进新疆阿勒泰,来自马来西亚、奥地利、德国、加拿大、美国以及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部分涉侨中央媒体代表深入阿勒泰地区辽阔的高山、草原,对代表性城乡社区、企业、景区等,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开展采访。

短短三天的行程,当地生态保护和文旅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以及各族人民团结一家亲的幸福生活深深感染着采访团成员。

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了解到领先于世界畜牧业生产技术带动当地农牧民红红火火走上了致富路;在布尔津马文化教育产业园,分享了当地小朋友享受着马术进课堂的幸福;在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纵览了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规划的宏伟布局、本度假区项目的纷呈亮点;在喀纳斯景区,仰望巍峨的群山、俯瞰碧绿的湖泊;在禾木村,打卡美丽的古村落,感动于牧民的新生活……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行程里亮点实在太多。有的人相机存储卡拍满了,换张卡接着拍;有的人每日发稿至凌晨两点,第二天一早起来又在酝酿新的报道。

“这大美山河,是天赐中华!”第三次来新疆却第一次走进北疆的华盛顿中文邮报社董事长倪涛不由地赞叹着。作为理工科出身的他,在克拉玛依云技术产业园采访时便惊叹于新疆云技术的快速发展。没想到,在阿勒泰,他又遇到更多的惊叹。“除了这大美河山,我更惊讶的是在阿勒泰亲眼所见的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接触的少数民族同胞,每一位都在自觉保护和传承着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又能用流利的汉语与外界交流。看得出来,当地百姓抓住国家发展的良机,依托青山绿水,保护性开发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过上幸福生活。我们亲眼看到,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亚于非边疆地区任何一个省份!”

倪涛说,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肆意抹黑新疆,而他们其实根本没有来过新疆,更别说了解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所以,海外华文媒体人更要有自觉,通过报道,把所看到的大美新疆、幸福新疆,真实地展示给海外华侨华人,展示给更多的外国朋友。”

“除了风光、产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干部群众身上所体现的活力。”德国侨报社副主编刘振国说,“他们拧成一股绳,一方面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创新产业、发展经济;一方面积极努力把民族团结、稳疆兴疆等大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建设着美丽幸福的阿勒泰。而且,我也注意到,他们对外展示的意识非常强烈,积极地宣介着自己的家乡。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们一定要不虚此行,替他们向世界传出阿勒泰的好声音!”(本报记者 李寅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疆 采访 阿勒泰 海外 媒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