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启动 “红石榴”成长计划

2022年08月12日 12: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斗茶主要品评茶的两个方面,首先看茶汤色泽是否鲜白,纯白者为胜。”8月11日,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主办的“径山茶香千万里 民族文化共传承”活动在径山竹茶园举行,来自径山镇的30余名少数民族青少年齐聚一堂,体验宋韵文化之美,感受径山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丰富了各族儿童的精神文化世界。

1

据了解,径山镇位于杭州市城市新中心的余杭区西部,是省级中心镇。区域面积157.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万,其中少数民族530余人,以土家族、苗族、满族、回族、壮族、侗族、蒙古族等为主。

径山人文底蕴深厚、生态资源独特,是“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径山文化是余杭三大文化之一,其“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禅茶文化曾吸引古代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径山镇积极开展“浙里石榴红”品牌培育,着力打造具有径山辨识度的“石榴红”金名片,助推民族文化交流,促进创业创新、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是径山镇立足自身实际,着眼融合发展,重点打造的“红石榴”成长计划项目之一。现场活动,授课讲师不仅分享了径山文化的礼仪以及径山茶非遗文化传承的精髓,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宋代文人墨客见面时的礼仪与径山点茶,充分体现了寓“乐”于学,融“创”于学,享“谊”于学,让现场群众在形式多样的学堂活动中感受“家的文化”,形成“学的习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宋韵文化交流是全镇少数民族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有效方式与可行路径。”径山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