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因为一个承诺,爱心“的哥”4年免费接送母子就诊……

2022年08月12日 14:07  |  作者:方彭依梦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因为一个承诺,2018年2月起,他不计每年近万元的损失,每周2天停止载客,连续4年风雨无阻,免费接送80多岁的孙奶奶和她患有偏瘫的儿子,跨越30公里往返医院。

他是杭州“的哥”陈志飞。这是一个坚守承诺、感恩回报的暖心故事。

“只要您有需要,就打我电话,我免费帮您接送”

孙月华到现在都记得,2018年2月4日早上,天气十分阴冷。80多岁的她像往常一样,推着轮椅上的儿子从医院出来,准备打车回家,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打到车。

每次打不到车,孙月华都很无助。她一边安慰自责的儿子,一边按照警察给的叫车电话,叫来了一辆出租车。正当她吃力地想把偏瘫的儿子抱上车时,出租车司机陈志飞急忙下车,主动帮她把儿子抱上座位,收拾好轮椅放进后备厢。

陈志飞将孙奶奶的儿子抱上出租车。受访者供图

上车后,陈志飞询问孙月华,这么大年纪出门,没有人陪吗?孙月华告诉陈志飞,轮椅上的人是她的儿子,因为瘫痪行动不便,每周都要去医院治疗2次,因为坐公交车不方便,所以每次来回医院只能打出租车。得知孙奶奶每周都要辛苦等车后,陈志飞递给她一张名片:“老人家,以后只要您有需要,就打我电话,我免费帮您接送!”

这一送,就是4年多。

4年里,每逢周三、周日,陈志飞都会一早从家里出发,驱车14公里,到达孙奶奶家楼下,将孙奶奶80多公斤重的儿子抱上车,再载着孙奶奶母子到10多公里外的医院治疗。等治疗结束,大约在中午12点半到下午1点之间,他会再次赶到医院把孙奶奶二人送回家。这样的接送,1年有100多个来回,4年就是四五百个来回。

4年来,陈志飞坚持接送孙奶奶母子俩,风雨无阻。受访者供图

有时候,陈志飞送客人去了机场,为了中午能准时赶去接孙奶奶,他会空车返回。有时候来不及吃饭,他就在医院旁边买个包子解决午餐。2019年1月,陈志飞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天,正好是孙奶奶带儿子去医院的日子。那天早上,陈志飞把老婆、孩子托付给了丈母娘,然后去接孙奶奶,中午再折回医院,去准备大人的午餐和小孩的奶粉。

为接送孙奶奶母子,陈志飞一天损失100多元,1年下来就是近万元。但陈志飞笑着说:“亏点就亏点,多跑几趟就补回来了!”

孙月华几次想尽办法支付车费,但都被陈志飞婉拒了。“我本以为,他就是随口说说的,没想到这4年来,为了接送我们母子俩,他真是风雨无阻。”孙奶奶表示,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她手写了3页感谢信,“暖心的事情很多,不一一列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孙奶奶手写的3页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我要帮助有需要的人完成心愿”

2012年,那是陈志飞开出租车的第4年。那一年,他的父亲查出肺癌,家里种的梨没时间卖。“我带病花了几个月照看才得以丰收的梨,不能眼睁睁看着它们烂在地里。”父亲叮嘱道。为了把梨卖出去,让父亲能安心养病,公司的领导、同事以及很多好心人一起帮陈志飞渡过难关。

“当时,邻居们凌晨起来帮忙摘梨,用大卡车运到杭州时,我们公司这里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买梨了,甚至还有坐着轮椅来的残疾人。”陈志飞回忆,当时不到半小时,一车梨就卖完了。

“与其说我在回报社会,不如说是杭州这座城市温暖了像我这样的新杭州人。孙奶奶平时对我,就像对子女一样,有时候我来接她的时候,她会给我煮几个鸡蛋,就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在我帮助别人的这些年里,同样也收获了这座城市带给我的温暖。”陈志飞说,杭州人的温暖,暖到了他这个新杭州人的心里。因此,他立下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完成心愿”的承诺,并一直坚守着这个承诺。

平时行驶在路上,只要看见老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打车,陈志飞都愿意过去免费载他们一程。“老人家一般比较节约,都选择坐公交车,真的要打车时一般都是急事或者身体不舒服,这个时候能帮就帮一把,所以我每次经过医院门口,都会以老人优先。”陈志飞表示,也常常会有老人执意留下车费,让他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陈志飞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每年高考季,在送考现场也总能看到陈志飞的身影。高考期间,每天6点30分到17点30分,他就在考点门口驻守,以便随时响应考生的紧急需求。他还会在车上准备糖果、矿泉水、口罩、急救包等物资供考生免费取用。

正是互相之间那份一直延绵的温暖,让陈志飞在杭州扎下根、安好家,也更加愿意留在这座城市继续传递“爱”的温暖。

别人不愿接的单,他却第一个“抢”

陈志飞驾驶的出租车方向盘边上贴着两张便签纸,一张记录着每周一、周三、周五固定要去接送的特殊乘客的时间、地点,还有一张记录着每周二、周四、周六要去接送的特殊乘客的时间、地点,大部分是老年乘客往返市区各大医院的服务内容。这些都是陈志飞在95128爱心车队平台上接到的单子。

陈志飞车里方向盘边贴着的两张便签纸。受访者供图

为便捷老年人出行,2019年,95128爱心车队成立了。陈志飞知道后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名,成为车队的一员。

在车队平台上,有些单子需要背老人上下楼,或者接送对象是坐轮椅的,或者接送距离特别近只有几百米,这样的单子一些司机不愿接,但陈志飞总是第一个“抢”这样的生意。“总要有人去接送的,只要我还能做,就尽量空出时间,把这样的单子接过来,优先保障看病老人有车坐。”他说。

这样的单子,陈志飞每天都要做七八单。虽说是有偿服务,但碰到家庭特别困难的客人,他会主动免去车费。有时候忙不过来,或者碰到堵车赶不过去,陈志飞还会自己补贴点钱,找其他司机帮忙去接一下。

近日,陈志飞被评为“浙江好人”。

“每个人都会老,等我到了孙大妈的年纪,如果要抱着孩子上上下下,我也会希望有人能来帮帮我。”陈志飞说,“孙大妈有时候出来会坐公交车,司机和乘客看见了也会主动帮她,这其实是种本能反应。到我这里,也就是多踩一脚油门的事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志 志飞 接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