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文明行动再升级

杭州倡导“礼让盲道”和“礼让无障碍卫生间”

2022年08月12日 14:08  |  作者:任彦、张之冰、夏颖兰、邱蓉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的一张文明名片,8月4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开展“礼让盲道”和“礼让无障碍卫生间”试点活动,让文明行动再升级,彰显亚运城市温度。

8月4日上午9点,杭州地铁武林广场站B口附近,非机动车都整整齐齐停放在白色线框里,给长长的盲道预留出空间,地上还标有白色提醒字样:礼让盲道。

同时,体育场路中山北路口西南角人行道上,新安装了“远程监控+人工喊话”盲道监管新武器,只要有人侵占盲道,语音播报桩即刻提醒:“请勿侵占盲道。”

据介绍,武林广场范围内,利用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红旗班管理平台“AI智治”系统,监控设备实时抓拍侵占盲道现象,通过后台人工审核发出指令,语音播报设备即刻提醒“请勿侵占盲道”。此外,工作人员还可通过后台进行人工喊话,提醒市民游客礼让盲道,实现远程监管。

不仅如此,城管执法队员还会在现场巡查,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或沿街商家有占用盲道的行为,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开具一封温馨提示单,并对侵占盲道行为进行教育宣传。

共享单车也加入了“礼让盲道”行动中。在位于武林广场电信大楼附近的共享单车停车处,几家共享单车品牌在这里的白线框内都停放了车辆。管理人员用手机扫码后,共享单车APP或小程序首先会弹出一句“文明骑行,礼让盲道”的提示语,开关锁时,会再次出现语音提示。

除了盲道容易出现被占用的情况,特别为残障人士配备的无障碍卫生间,之前也屡被占用。

在这次行动的试点中,记者发现杭州武林小广场公厕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内,上线了智慧语音播报系统。

残障人士张倩岚坐着轮椅进入公厕后,就听到语音播报系统自动响了起来:“文明有我,礼让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间),本设施优先为残疾人、孕妇、老人等行动不便者提供服务”。

张倩岚说,这让她很欣喜:“因为无障碍卫生间一般比较大,有些人在里面会待上很长时间,刷手机、休息、洗澡等都有,我以前只能等待,或者多次敲门才有回应。”

拱墅区城管局环卫监管科科长杨波介绍,无障碍卫生间被长时间占用时,系统设备是可以检测到的。如果系统连续提醒下,使用卫生间的人员还是没什么动静,公厕管理员就会及时敲门询问,提醒使用者及时让出,这样同时也能预防残障人士在卫生间内出现意外状况。“我们在搞试点,除了这个公厕以外,还有金鹿公厕也上线了语音提醒系统,以后,在其他公厕也会陆续上线。”杨波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盲道 杭州 卫生间 提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