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阿娜古丽·吐热克:从围着灶台转到围着机器转

2022年08月12日 15:48  |  作者:赵霞 李道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7月19日,位于新疆阿瓦提县的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纺纱车间里机声隆隆,身着红色工装的阿娜古丽·吐热克在机床前不停地忙碌着。做清洁、查质量、换粗纱……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她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全身心投入,稍有不慎就会影响产品质量。”阿娜古丽·吐热克说。

转瞬8年间,阿娜古丽·吐热克由一名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家庭妇女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并获得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广泛认可。

阿娜古丽·吐热克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1月,听闻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招工,她欣喜不已,成功应聘进入公司,经过3个月的试用期后正式成为一名细纱挡车工人。

俗话说,千人纱、万人布。车间的每一道工序都关系到后续纱线和面料的质量。看似接线头这样简单的基本操作,一度让阿娜古丽·吐热克吃尽了苦头。

由于阿娜古丽·吐热克一遍一遍请教,不掌握技术不罢休,让当时带她的师傅周秀梅有些“不耐烦”。“这姑娘太‘较真’了,但看到她进步飞速,心里还是很欣慰的。”周秀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学苦练,一年之后,阿娜古丽·吐热克的操作水平已领先于同班组工人,所负责的细纱机效率高、空锭少、断头少,形成了自己“快、准、稳”的技术特点。2015年10月,自治区举办全疆棉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她积极参赛并以优异成绩荣获第一名,还获得了“自治区棉纺行业技术标兵”称号。

2016年3月,阿娜古丽·吐热克成为细纱工段操作员,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人升任管理人员。

2019年10月,在全疆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由阿娜古丽·吐热克培养的2名细纱工人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并获得高级技师资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阿娜古丽·吐热克和丈夫在阿瓦提县城买了房和车,一双儿女也在县城上了学。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如果没有企业提供的就业平台,我们只能靠家里的几亩地和几只羊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贫困。如今能过上好日子,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阿娜古丽·吐热克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阿娜 娜古 古丽 吐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