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革省级组织换届观察:人事有代谢 薪火永相传

2022年08月15日 11: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随着7月25日民革山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民革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圆满收官。今年4月以来,民革各省级组织在民革中央和各省中共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程序严谨规范,氛围风清气正。

“人事有代谢,薪火永相传。”在7月28日召开的民革十三届十九次中常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正式宣布:目前,民革30个省级组织全部召开了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了新一届省级内部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为民革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 换届工作平稳规范有序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对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

民革中央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并坚持将深化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全过程。“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为新发展阶段组织建设工作开好局。”民革十三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强对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换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革十三届十八次中常会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对“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为确保换届工作组织有序、流程规范,民革中央专门印发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关于省级组织换届若干问题的决定》,制定了严格规范的换届工作文件和工作流程模板。民革中央还坚持正风肃纪,下发了《民革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工作监督的通知》,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下发了《民革监督委员会监督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办法》,省级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行内部监督职能。

从实际效果来看,上述举措有力保障了换届工作的规范有序、风清气正,也深受民革省级组织欢迎和好评。

民革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不仅得到民革中央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级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正是在各方重视统筹支持下,今年民革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4月11日,民革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拉开了民革省级组织换届的序幕。从重庆开始,到山西收官,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致贺信,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现场出席或以视频形式代表民革中央致辞,成为30个民革省级组织代表大会的标配,再次表明了民革中央对省级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以主席名义向所有省级组织分致贺信,这在民革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史上尚属首次。

记者梳理发现,30个民革省级组织换届时,均有该省份中共党委常委级别的领导同志出席并致辞。多数省份为统战部部长,也有一些是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等。民革山东省委会换届时,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致贺词,充分体现了中共山东省委加强党的领导、对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

发扬民主 确保人选靠得住能服众

民革省级组织换届的过程,也是多方协商、发扬民主的过程。民革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在中共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做好换届人选的测评、推荐与考察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保证了选举的圆满成功。

在酝酿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的过程中,民革各省级组织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完善工作程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好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工作,保证了人选的民意基础,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确保选出的同志真正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

据悉,在完成换届的30个民革省级组织中,新一届委员会及领导班子均为全票或高票当选,一批学历高、素质好,工作成绩突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年轻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共有10位同志新进入到主委岗位,其余20位同志均为连任主委。

记者梳理发现,30位主委平均年龄57.5岁,60后27位,70后3位,最年轻的是1971年出生的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宋亚君;性别方面,女同志有6人,占比20%,分别为: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学历方面,具有研究生学历24人,占比80%,另有高级职称20人;多位主委拥有政府任职履历,其中5位主委现任副省长,分别为:民革湖南省委会主委何报翔任湖南省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任山西省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任江苏省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任山东省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任贵州省副省长。

185位副主委平均年龄53.7岁,60后121位,70后64位,最年轻的为1979年10月出生的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邓乾春;女同志有58人,占比31%;具有研究生学历124人,占比67%,具有高级职称112人;在政府、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任职43人。

特别指出的是,多位主委、副主委在司法机关和司法行政部门任职,再次延续和彰显了民革在社会法制领域的界别特色。例如,法院任职方面,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任厦门海事法院院长,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昶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李玉生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李生龙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席小鸿任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朱新力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检察院任职方面,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印仕柏任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司法行政部门任职方面,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邓健任吉林省司法厅副厅长,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傅莉娟任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

此外,近年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例如,高层次专家型人才云集,同样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鲜明特色。其中,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任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戴琼海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谭忆秋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叶美兰任南京邮电大学校长;等等。

可以看出,通过换届,新一届民革省级领导班子知识层次进一步提高,总体结构更加合理,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这为今后5年民革各省级组织更好地围绕中央及地方中心工作,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民革全党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石。”万鄂湘如是指出。

薪火相传 推动政治交接走深走实

换届既是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不仅要做到组织上的交替,更要实现政治上的交接。

“民革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民革十三届十九次中常会在总结民革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经验时指出,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继承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为切实搞好政治交接筑牢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7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民革新任省级组织主委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继承民革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和引领广大民革党员坚定政治信念,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作为民革发祥地之一的重庆,见证了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携手前行的历史进程。连任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委的王新强对政治交接有着深刻的认识,“要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革事业不断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到政治交接,连任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的王红玲坚定地表示,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胸怀“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要把全省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十四五”、湖北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

“接好‘接力棒’,当好‘答卷人’!”新当选民革河北省会主委的何秉群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化政治共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政治能力,认真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展现政治担当,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新当选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的夏先鹏也铿锵表态:要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传统不丢,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征程万里阔,扬帆再出发。新一届民革省级组织领导班子都充分认识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职尽责,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胜利召开!(周福志)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革 主委 省级 换届 组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