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推动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规范发展——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

2022年08月15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赵莹莹)水滴筹和患者服务事业群负责人朱泽涛于日前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透露,水滴筹正在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将围绕水滴筹平台的案例信息真实透明、资金去向安全透明、平台规则合理透明开展治理和监督,同时推动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规范发展。该委员会将由水滴筹关键岗位负责人以及熟悉法学、慈善领域的专家和法律界人士等组成。

“目前正在进行产品和服务升级,我们会在尊重患者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将筹款人经济情况、筹集资金账单和流向、治疗花费和进展等信息更加清晰明了地公示出来,通过社交网络接受验证及监督。”朱泽涛表示,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直接进入平安银行的水滴筹专管账户,不受平台运营状况影响。同时,平台通过严格的审核和风控机制,将筹款全过程做到更透明、更安全。

4月7日,水滴筹停止全额补贴服务费,开始试运行收取筹款服务费(单个项目提现总额的3%,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将收取0.6%的通道费。

记者了解到,试运行几个月以来,通过水滴筹发起的筹款项目平均每月约5万个,较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朱泽涛介绍,水滴筹收取的平台服务费中,一部分用于为筹款困难或经济非常困难的筹款人提供爱心补贴金,其余部分仍无法完全覆盖平台运营成本,由水滴公司继续补贴。

针对依附于大病筹款行业的“灰色产业链”,水滴筹风控监察负责人郭南洋在沟通会上作出回应。经水滴筹调查发现,确实存在一些机构或个人,主动联系各个大病筹款平台的筹款人,表示可以协助其转发、推广筹款链接,按照筹到款项的比例收取所谓“服务费”“推广费”。

“我们把这类行为定义为恶意推广,主要有两个特征,第一是收费比例非常高,有的是30%、40%,甚至高达70%,这显然不是出于善意,而是以谋利为目的;第二是冒充筹款人的亲属,通过各种平台频繁发布筹款链接,”郭南洋提到,恶意推广虽然给这些患者筹到一部分资金,其代价却是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导致广大用户对求助案例真实性产生质疑,进而影响对大病筹款行业的信任,这会让其他筹款人更难获得帮助。

据悉,针对恶意推广行为,水滴筹进一步调整了筹款提现规则,对于最终被确认参与转发的恶意推广者将限制其在平台上的访问、转发、证实等权限。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水筹款 平台 透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