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分享中国发展经验 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2022年08月15日 14: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发展基本经验及案例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塞俄比亚、伊拉克等19个国家的2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研修班由商务部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魏际刚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分享中国发展经验、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发言。

GetAttachment (1)

魏际刚介绍,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

2021年9月,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有效凝聚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加快发展的共识,推动务实合作。

魏际刚表示,过去数十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伟大的思想来源于伟大的实践,中国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中,蕴藏了许多有价值的发展经验和发展知识,非常值得我们共同总结、交流和分享。

GetAttachment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宗旨是愿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四期研修班,今年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和内容主要基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研究报告,系统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基本经验、回顾中国减贫历程、分析减贫驱动因素、剖析具体案例等。课程将通过讲座、研讨会、观看影像资料、云参观等方式,分享中国在发展中的减贫经验。(高君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国发展经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