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以项目之“进”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2年08月15日 14: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立足打造都市工业主阵地、当好全市产业“路由器”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通过强力实施54个重点工业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全力构建“3+1”的产业格局,以项目之“进”支撑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近日,走进泰安市泰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企业董事长张树民指着生产线上的产品介绍,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特高压液压碟簧智能操作装置和三项联动操作机构,过去产品关键部件驱动壳体需从西安宝鸡等地进货,费用和市场制约因素较多,如今通过与当地山东泰开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泰开精密铸造成为公司驱动壳体的供货商,当年双方合作金额达2000余万元。

作为泰山区特色产业链两家重点企业,双方的密切合作成为当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延链补链“开花结果”的有力佐证。

GetAttachment (1)

泰开新能源汽车电动机散热件制造项目


泰开新能源汽车电动机散热件制造项目,是泰山区精准强链补链延链“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典范,企业研发生产的一体式水冷机壳、变速器壳体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80%、60%以上;中天泰和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当地企业攀高附强、“脱胎换骨”的典范,通过与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企业合作实现资源整合,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实施研发项目100余项,形成知识产权200余件;同样位于中天泰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美康达智慧康养项目,则是企业跨“链”融通的典范,企业在这一项目中通过与日本MCL株式会社合作、引进国企股东实现转型,研制的智能排泄护理机器人为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新一代康养产品……

眼下在泰山区,与这些项目一样正以“拼抢之姿”加速推进的还有很多。今年泰山区将“大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推进都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大项目带动产业大发展,分层面搭建“比武”平台,强力攻坚16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有力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区14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85.7%、投资完成率50.1%;29个市重点实施类项目开工率86.2%、投资完成率61%;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瞪羚企业5家。

GetAttachment (2)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花落”泰山区

7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花落”泰山区,这将对全区乃至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无独有偶,中国企业500强、全国水利企业100强首位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也与泰山区成功签约,公司区域总部将陆续落户当地,水发能源集团与泰安市泰山产业投资集团、泰山区财源投资集团将共同组建新能源公司。

两家区域总部的相继落户,是泰山区在争当全市产业“路由器”过程中,大力引进发展总部经济结出的累累“硕果”。项目建设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招商引资则是筑牢工业发展之“基”的关键架构。

今年,泰山区将项目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发展突破的“首位抓手”,充分发挥“中华泰山”金字招牌,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做好全市产业“路由器”、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拎包入驻”等四个方向,有的放矢、按图索骥,开展精准招商、选商选资。当地通过建立 “资信审查、项目预审、商务洽谈、签约落地”招商引资机制,实行“一把手”带队招商,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制约性“瓶颈”,推动东华软件4.0、中铁山东总部、中国物流总部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上半年,全区共组织参加3次集中签约活动,签约引进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国家建机院等30个重点项目,合同引资额191.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2个,500强投资项目4个,央企投资项目3个。

将园区建设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泰山区正超前谋划布局国家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园、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示范区、中华泰山数谷片区、高端装备科技制造园区四大工业发展“主阵地”,一个个产业园区正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正日渐成为当地新型工业化起势的火车头,实现了上下游企业在园区“抱团”、产业向园区集聚。

站在工业化发展新赛道上,泰山区信心满满,势如破竹,立足加快项目招引建设,将抢抓三季度施工“黄金期”,着力推进110个新建续建项目,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竣工项目均达到50个,同时,聚焦13条重点产业链提前谋划招引活动,力争全年招引过亿元项目6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泰山区委书记张培峰说。(黄丽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项目 泰山区 产业 工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