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互联网是革命性生产工具,是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标志

2022年08月15日 2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工具决定生产力发展水平,人类使用工具从石器、青铜器、铁器、蒸汽机由落后向先进不断演变,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社会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为高级的社会形态,代表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生产工具标志物是什么?我们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给当今社会发展带来了全面、深刻和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是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标志。

一是互联网促进了社会化大生产。马克思主义认为,蒸汽机的出现,使得社会化大生产成为可能,资本主义社会创造了比以往任何时代总和还要多的物质财富,但生产的社会化同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不可调和,反复爆发的经济危机就是很好的例证。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得以广泛应用,推动了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和后工业化地区的赶超。不论在生产领域,还是流通贸易领域,互联网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在社会主义中国,优先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兴起了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平台等新产业、新业态,让消费者能够迅速找到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让大山里的柑橘、沙漠里的核桃、村寨里的工艺品等种类繁多的物品也能够迅速找到买家,极大地消除了生产者、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实现产销、供需之间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商品贸易和经济发展。所以说,运用好互联网,可以有效克服生产的无计划性,提高社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解决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的固有矛盾,为社会化大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互联网促进了人民民主实现。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并揭露了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性:参与政治的权利并不真正地属于人民,而是为少数团体所把持操纵,底层民众参与民主实践的通道是极其狭窄的。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设计有其一定合理性和进步性,但无论是保守主义、自由主义或者精英主义,其核心理念就是代议制,普通人获取信息渠道少,只能委托其代理人在议会(小屋子)发表诉求(吵架),从而维护所在群体的利益。到了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更为便捷,普通人获取信息渠道增多、知道得越来越多,距离真相的距离越来越近,对那些政客在小屋子内的颠倒黑白、暗箱操作愈发不满,或让代理人下台、频繁倒阁,或冲进屋内、暴力打砸。社会主义社会把互联网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引导大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做好网络问政、协商、理政、执政工作,回应大众的关切和疑惑,扩大了公民的政治参与。互联网介入社会生活如此之深、如此之复杂,需要有强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来引导,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的优势。因此,互联网在社会主义治理体系下更能发挥作用,促进人民民主的实现。

第三,互联网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的一生都致力于人的全面解放研究,提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将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和最高理想。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有关,也与社会制度有关,封建社会及其之前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后,物质财富匮乏,人的发展特别是劳苦大众的全面发展根本谈不上,资本主义社会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但人因为社会分工的异化和人与人关系的异化不可避免。互联网以及新媒体打破了地域、空间和物质的限制,让世界任何角落的人都能任意交流沟通,让任何行业职业的人都能充分展示自我,为人的全面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为私人占有,互联网这一先进庞大的生产资料也不例外,掌握在一批网络“神童”“星链”大师手中,本质上是为所在统治集团服务。而在中国,互联网真正走进了大众的生产生活,一大批社交媒体、网络服务平台蓬勃发展并走向世界。事实证明,互联网在中国作为为群众谋福祉的重要手段,真正起到了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

诚然,认为互联网是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标志,是分析互联网特征及发展而做出的一个趋势性的判断,并不否认互联网在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正如铁器在奴隶社会产生、蒸汽机在封建社会产生并得以发展,但最终的结果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及其上层建筑不能适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被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所取代。

(作者:马东,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