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主席面对面

助推“接地气”平谷向“高大尚”平谷转型 ——访北京市平谷区政协主席李永生

2022年08月16日 11: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政协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委员工作站(室)“零距离”服务群众,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蓬勃开展……近年来,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积累了很多创新的经验做法。近日,平谷区政协主席李永生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栏目,讲述了平谷区政协创新履职的经验做法和助力“高大尚”平谷建设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816112633

主持人:您原来在区政府工作,后来到区委统战部工作,再后来到政协工作,您觉着这些履历有什么不同?您到政协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永生:我从政府工作到区委统战部工作,再到政协工作,让我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认识有了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

在政府工作时,曾多次应邀参加政协活动,委员们提出的许多真知灼见为政府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也曾多次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政府的重要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协委员协商讨论,共商要是,一起推进中心工作开展。那时候,我眼中的政协就是一支人才荟萃、热情履职的队伍,在地区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后来到了区委统战部工作,有了更多地与政协共商合作的机会。去年年末,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选举我为平谷政协主席,让我真正走入政协,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政协人。进入政协后,我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的政协工作,被赋予许多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和务实高效的举措,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政协履职的主责主业,要努力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和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紧扣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位,在履职尽责中倾力服务中心大局,平谷区政协做了哪些探索?

李永生: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层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聚焦中心任务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将政协协商延伸到“基层一线”。今年上半年,区政协在创城督导过程中,发现街镇急需解决“架空线”凌乱问题,主动搭建街镇与运营公司的协商平台,组织相关委员及业界代表与街镇共商解决对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让政协协商供给于“基层创新发展所需”。以各镇街的委员工作站为平台,建立专委会与乡镇街道的相对固定联系,应基层需求参与协商活动。三是聚焦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让政协协商成为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针对棚改回迁居民反映天然气开通难问题,区政协第一时间向区政府相关领导反馈,积极搭建基层群众与相关部门的协商平台,研究解决对策,助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主持人:2022年,是平谷区政协的届首之年。届首之年的显著特点就是打基础、开新局。那么开局之年,平谷区政协重点工作有哪些?

李永生:一是突出抓好委员读书工作。我们结合本区实际,构建形成了“365N”“桃香书苑”委员读书品牌模式。“3”是搭建“空中”线上平台、全民阅读委员平台和创建阅读基地平台;“6”是组建6个专委会委员读书群,以专委会为单位开展线上荐书、读书、评书和录播委员读书体会小视频等活动;“5”是线下在委员中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创建一个界别读书群,参加一次委员读书交流座谈活动,写一条“桃香书苑”委员读书活动建议;“N”是创建N个“悦读书屋”基地。力求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让“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二是突出抓好服务大局工作。一方面,精准承接区委、区政府交付的助力“创城”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助力创城“三大行动”,切实从政协机关务实督导、政协委员示范带动、政协组织民主监督三个维度,服务创城、助力创城。另一方面,我们紧扣“高大尚”平谷建设,精心确定协商专题、调研课题和视察主题,以政协特有的形式,努力为党委、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突出抓好委员工作站室建设。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推进1个区级综合性委员工作站的建成使用,未来将承载起政协常委会议厅、委员书画院、委员大讲堂、界别活动小组工作驿站等多方面功能;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路径,逐步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站室。

主持人:平谷区政协在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方面开创了新模式、打造了新亮点,具体是怎么实施的,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李永生:我们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先后推进1个区级综合性、通用型委员工作站的建设,授牌建成18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应需设立“N”个委员工作室,初步形成平谷区委员工作站(室)“1+18+N”的建设格局和“五不五定”的运行模式。五不五定,即不定地点定功能,不定时间定标准,不定人员定程序,不定形式定内容,不定岗位定责任。委员们通过工作站室灵活多样地开展了政策宣讲、法律普及、技能培训、协商议政、座谈调研和市区政协委员联动送服务下乡等活动50余场次,参与活动委员300余人次,直接联系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受到了委员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我区委员工作站室建设方面的思路和做法得到了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全市区级政协的代表,在市政协专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平谷因为农业出名,所以很接地气,刚才您又介绍说近年来又在打造“高大尚”平谷,为什么要提出这个目标?政协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永生:“高大尚”平谷解释起来比较通俗易懂,“高”就是农业高科技,“大”就是物流大流量,“尚”就是休闲新时尚。农业“高”科技,就是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物流“大”流量,就是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休闲新时“尚”,就是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区政协深度聚焦这个发展目标,精准选题、立题、破题,出实招、献良策,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靶向性和含金量。我们用好用足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三大产业发展”,努力提出有价值、有内涵的意见建议,真正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重点任务,积极进行民主监督,在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体现政协价值;我们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广聚发展之力,主动对接北京市政协,积极争取市级资源支持平谷发展,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和“督导员”,推动更多的优势资源聚焦平谷。未来,我们既要巩固好 “接地气”的平谷,也要建设好 “高大尚”的平谷。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周通

统筹:李灏妤

主持人:韩月

摄像:汪凯 徐康辉 许义甫

剪辑: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