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四期)在杭举办

2022年08月17日 16:1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7日北京电(记者 顾磊)日前,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山西省隰县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中证·隰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班(第四期)”在浙江大学开班,来自隰县100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学员们安排了5节专题讲座和3次现场建学,5次专题讲座分别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路径和实践案例”“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以及“保险+期货助农模式”;3次现场教学活动中,学员们分别前往安吉余村、嘉兴南湖和余杭小古城村。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原院长刘维屏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主题,从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千万工程”的浙江经验和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的浙江实践等4个方面,解读生态文明建设;分析了当前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系统介绍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浙江实践和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案例。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沈伟桥老师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主题,从战略定位、浙江示范等方面介绍了“均富示范区”的形成,分析了认识差异、“等靠要”思想、优势资源挖掘不充分、局部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不足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建设与创新认识、解决农村产业结构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坚持改革创新4项对策。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任强军聚焦“乡村振兴视角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及浙江实践”主题,从浙江的今天和明天、美丽乡村安吉模式的要点、美丽乡村带来的重要内在变化、乡村振兴需要做好的顶层操作设计、乡村振兴需要乡镇和部门形成合力、乡村振兴需要发挥好村主体作用等12个方面,结合安吉县的成功案例和具体实施经验,生动描述了安吉县乡村发展工作,为隰县乡村发展工作提供了很多好的做法和建议。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宏伟围绕“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主题,提出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治融合,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保住耕地、留住农村、吸引农民等对策。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产融事业总部主管赵万隆围绕“保险+期货”助农模式,讲解了农业保险的概念分类以及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历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法。分享了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10个发展过程、“保险+期货”模式和发展3个阶段及具体成效等。

全体学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随后,全体学员赴安吉余村学习,开展了主题为“两山理论思想发源地”的现场教学,实地感受“绿水青山”的创新发展之路;在余杭小古城村,学员聆听了小古城村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创新做法和实践案例讲解,实地参观了小古城村建设情况。

隰县副县长邹臣臣、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北区培训部部长张倩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乡村 振兴 隰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