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卢作孚的事业——天明白”

2022年08月18日 14:57  |  作者:黄宗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卢作孚是我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航运业先驱,民生公司创始人,被誉为“中国船王”。

1927年春,卢作孚到北碚出任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峡防团务局局长,他在清剿匪患的同时,对嘉陵江三峡地区进行乡村建设实验。

该地煤矿蕴藏丰富,为求进一步发展,当地煤矿主打算成立一个新型的大企业。于是在1933年6月正式成立了天府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推选卢作孚为董事长。卢作孚上任后,立即引进了现代化的设备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使煤矿开采和经营均取得了较大发展。

全面抗战爆发后,大量后撤重庆的人员和迁川工厂物资近10万吨屯集在宜昌无法运走。卢作孚集中全部民生公司船只和大部分业务人员,采取分段运输的方法,昼夜兼程抢运,不顾日机狂轰滥炸,经过40天的奋战,终于在宜昌失陷前将全部屯集的人员和物资抢运到了四川,史称“宜昌大撤退”。为了加强大后方煤矿工业建设,卢作孚请求当时的国民政府经济部长翁文灏安排一个内迁煤矿与天府合作。翁派孙越崎与卢商定:由中福煤矿公司与天府公司、北川铁路公司合并,于1938年成立天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卢作孚为董事长,孙越崎为总经理。在原中福公司的帮助下,卢作孚大力推行机械化采煤,生产直线上升,运输水(嘉陵江)陆(北川铁路)并进,销路以重庆为中心遍布各地。大后方各地的电力、自来水、工厂生产、轮船行驶等多依靠天府公司供应的煤炭。

卢作孚在北碚原设有一个三峡布厂。全面抗战爆发后,大成纺织印染公司在汉口将机器织布机230台全数交由民生公司运至重庆。同时汉口的隆昌布厂也迁来重庆。卢作孚多方做工作,最终促成大成、隆昌、三峡三厂于1938年合并成立大明染织股份有限公司,以卢作孚为董事长。由于采用机械化生产,又采用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该公司营业额蒸蒸日上,所产“大明蓝”畅销整个西南地区。

1927年卢作孚任峡防局长时,北碚还很荒凉,一条溪沟直通嘉陵江,把土地分为两块,导致交通不畅。雨季嘉陵江涨水时,江水还会倒灌入溪沟,泛滥成灾;江水退去后,溪沟内的积水还会滋生大量蚊蝇。卢作孚上任后,立即发动群众填平溪沟。此后,他在这里修公路、开运河、办农场、建工厂、辟公园、修建体育场、改造旧城市,并在城镇中设医院、建立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各种学校,更率先铺设了乡村电话网络……到1938年,北碚被称为“平地涌现出来的现代化市镇”,卢作孚也被称为“北碚之父”。

有人为了表扬卢作孚在上述三项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就把天府公司的“天”、大明公司的“明”和北碚的“北”(当地人“北”的发音和“白”相近)三个字拼凑在一起,“发明”了一句歇后语:卢作孚的事业——天明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卢作孚 事业 天明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