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诞生于赣东北革命烽火中的红军劲旅

2022年08月18日 15:01  |  作者:况建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inary_middle (3)

红七连队旗

1927年冬至1930年夏,在共产党人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的领导下,贵(溪)余(江)万(年)边区广大贫苦农民,举行了震惊赣东北的贵余万暴动。这次暴动,是继弋(阳)横(峰)暴动之后,在赣东北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加人数最多、革命声势最大的一次暴动。它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弋横苏区的“进剿”,开辟了纵横百余里的红色区域,促进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创建;也极大地发展了红军队伍,多支劲旅由此诞生。

土地革命军:诞生于弋横暴动中

1927年8月底,在江西吉安地区领导农民运动的方志敏秘密回到家乡弋阳,联络从南昌潜回弋阳、横峰地区的党的骨干邵式平、黄道等人,恢复党的组织,建立秘密的农民革命团体,筹备武装暴动。经过艰苦的工作,很快在弋阳的八区、九区和横峰的三区、五区建立了20多个中共支部。9月,中共弋阳区委和横峰区委成立,分别由方志敏、黄道任书记。与此同时,在弋阳九区建立了20余个农民革命团,作为发动农民群众举行武装暴动的组织。

9月下旬,方志敏从弋阳赴鄱阳,参加中共鄱阳县委和赣东北各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听取了江西省委关于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的传达。会后,方志敏返回弋阳,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准备秋收暴动,计划先攻下弋阳县城,把弋阳作为根据地,并以大革命时期保存下来的12支枪和从鄱阳筹集的10支枪为基础,建立了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作为发动暴动的武装骨干。

1928年1月2日,中共江西省横峰区委书记方志敏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在江西省弋阳县窑头村召集弋阳、横峰、贵溪、铅山、上饶5县共产党员代表会议。会议分析了全国、全省和信江地区的形势,认为全面暴动虽无可能,然而部分地区暴动则是完全可行的。会议决定发动农民举行年关起义,并组成以方志敏为书记兼暴动总指挥,邵式平、黄道等为委员的5县工作委员会领导起义。共产党员邵棠以贵溪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中共5县党员联席会议,当选为5县工委委员,并受命返回贵溪周坊,组织革命队伍,准备武装暴动。

会后,弋阳、横峰地区农民在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抗租抗债斗争,迅速组成80多个农民革命团。旧历年关迫近之时,农民革命团在横峰县娄底蓝家村解除了国民党县政府警察的武装,拉开了弋横起义的序幕。接着,弋阳县漆工镇、邵家坂和横峰县青板桥、葛源等地的农民立即举行起义,数日内起义区域扩大到纵横各50余公里,一个月之内,参加暴动的农民达七八万人。起义后,成立了中共弋阳中心县委,并组成土地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师第十四团第一营第一连;5月,弋阳、横峰分别建立县苏维埃政府;6月,土地革命军在国民党军优势兵力的进攻下转移到磨盘山地区,依靠群众,坚持游击战争。弋横起义中诞生的土地革命军,为后来组建江西红军独立第1团和创建赣东北苏区奠定了基础。

贵溪游击队:周坊暴动的先锋

1928年6月底,在弋阳、横峰两县交界的方胜峰,方志敏主持召开了“方胜峰”会议。会议决定:为了加强贵溪革命工作的领导,由黄道同志前往贵溪,发展党的组织和农会组织,组织开展贵溪农民革命武装暴动,建立新的贵余万革命根据地,打破敌人对弋横革命根据地的包围。

1928年7月初,受中共弋阳、横峰两县县委联席会议的委派,黄道来到贵溪周坊不远处的白沙岗,在与周坊党组织负责人邵棠等取得联系后,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秘密的革命串连活动。1929年3月,经信江特委批准,中共贵溪县委成立,由黄道任县委书记。方志敏、邵式平等也先后来到周坊,听取黄道汇报,增派部分同志来周坊工作。

在黄道等的努力下,贵溪县、余江县北部地区农民革命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组成有武装的农民组织,以抵抗地主豪绅收买地痞流氓组成的挨户团(又称梭镖队)的袭扰,并为农民暴动取得成功提供武装保障。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1929年4月,黄道等派人从弋阳苏区等地弄来6支步枪,在周坊村太上峰庙里秘密建立贵溪游击队,由罗鸣皋负责,组织吕良生、华喜长等16名有阶级觉悟的进步青年进行军事和政治训练。黄道亲临讲授革命道理,传授弋横暴动经验,教育游击队员坚定革命信念。不久,又组织起多个农民革命团,并成立了暴动指挥部,由黄道担任总指挥。

1929年6月3日,邵棠被敌人逮捕、杀害。消息传来,周坊及周边群众怒不可遏,纷纷要求暴动。6日晚,贵溪游击队员和农民革命团成员在黄道等的领导下,将当地欺压农民的多名恶霸地主处死,焚烧田契、借据和账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并分给农民,揭开周坊暴动的序幕。贵溪游击队和农民革命团乘胜出击,一举打垮了当地地主武装——神前团练,成立周坊苏维埃政权。周坊暴动的成功震动了贵溪全县,贵溪北部等地的土地革命斗争也从此由秘密转为公开。

红七连:为开辟、保卫苏区而战

周坊暴动的成功,激发了贵余万地区贫苦群众的斗志,群起响应。这使国民党和贵溪的土豪劣绅惊恐万分,1929年7月中旬,国民党贵溪当局派县靖卫团团长翁志高率靖卫团和警察队向周坊进犯。

中共贵溪县委书记黄道在收到翁志高私人秘书刘臣益(共产党员)传出的情报后,立即部署了迎敌之策:一方面派人到弋阳县苏区向方志敏请求援军;另一方面采取避实击虚战术,将周坊村青壮年农民集中到山上进行战斗准备,村内只留老人和妇女诱敌深入。

当翁志高指挥靖卫团和警察队攻入周坊时,却没有碰到贵溪游击队和农民革命团的抵抗。翁志高并不死心,决定偷袭桃源胡家。7月17日凌晨,翁志高率队摸到桃源胡家,仍然一无所获。两次扑空,翁志高仍不肯罢休,决定第二天围山“清剿”贵溪游击队和周坊农民革命团。此时忙乎一早上而又饥肠辘辘的靖卫团士兵和警察们纷纷要求吃早餐,翁志高只好答应。正当他们狼吞虎咽的时候,由匡龙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的战士和贵溪游击队、农民革命团千余人突然冲进村子。靖卫团和警察队被打得丢下枪支弹药四散逃命,翁志高被当场活捉。

1929年8月11日,贵溪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同时宣布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第七连成立,有步枪30支,战士36名,匡龙海任连长,并在周坊村太上峰庙里举行建连大会。黄道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宣布六条军纪:(1)严守秘密;(2)遵守纪律;(3)牺牲个人;(4)服从命令;(5)服从组织分配;(6)永不叛党,永不忘共产党。由贵溪游击队发展而来的红七连,担负起配合农民暴动、开辟贵(溪)余(江)万(年)苏区、保卫人民劳动成果的任务,先后经历了李婆桥、何家大桥、朱岭、江家等战斗洗礼,迅速成长为赣东北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八连:编入主力部队

随着时机成熟,贵余万边区三县农村广大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纷纷组建农民革命团,向国民党当局和土豪劣绅发起武装斗争。为扩大胜利果实,方志敏等选派一批干部分赴余江、万年,发动群众,红七连还调到万年,配合坞头农民暴动。到1930年春,贵溪信江以北和余江、万年周围60公里的村庄相继起义成功并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

1929年9月,国民党军十八师纠集贵溪、余江、万年三县靖卫团、警察队对这块新生的苏区进行“围剿”,方志敏、邵式平率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一、二、三、七连的红军开展反“围剿”斗争。

10月的一天上午,红军由三板桥出发,迅速向周坊挺进,对驻扎在关王殿的敌人发起突然进攻,将这股敌人消灭。关王殿胜利,是工农红军江西独立一团第一次歼敌正规军一个整连,毙敌60余人,俘虏29人,缴获步枪67支、水冷式重机枪1挺和4箱机枪子弹(这是赣东北红军第一次夺得机关枪)。

在方志敏、黄道、邵式平等的亲自指挥下,贵余万暴动取得了全面胜利。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群众纷纷要求加入红军;同时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部队手中缴获的枪支弹药也不断增加。经方志敏、邵式平等人研究决定,于1929年12月17日,在贵溪县标溪汪家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第八连,由黄立贵任连长,有步枪40余支,战士120人。

1930年1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在弋阳县余家仓扩编,团长为匡龙海,下属6个步兵连,1个机关枪连,拥有步枪400余支,驳壳枪20余支,机关枪1挺。遵照中共赣东北特委的指示,红七连、红八连编入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中,成为赣东北红军的骨干力量之一。不久,红七连、红八连编入红十军,成为一支威震敌胆的红军劲旅,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政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暴动 红军劲旅 赣东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