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宁夏石嘴山市民革党员逐梦“医用钽”

我坚信,这个心愿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2022年08月18日 1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嘴山8月18日电(陈敏 记者 范文杰)“从2016年开始,我就一直关注医用钽研发,去年,《关于在石嘴山市发展医用钽产业的提案》被立案办理,让我离心愿变为现实又近了一大步。”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宁夏石嘴山市民革党员赵龙有一个心愿:骨折手术许多患者需要二次手术取出钢板,如果有一种不用取出的材料,患者就无需经历二次手术的痛苦了。这个心愿,不仅让赵龙在业务工作上认真钻研,而且放宽视野在党派平台上积极建言。

医用钽有什么独特优势?赵龙告诉记者,金属钽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植入机体后生物组织在其表面易生长,与自然骨有较高的结合性能,故有“亲生物金属”之称。“尤其是钽丝强度大、拉力大、固定牢固、对人体无毒无害、耐腐蚀无需手术再取出,是极适于代替钢丝等骨折固定的新材料,除了避免患者二次手术取出的痛苦,还可以避免或减少骨坏死、不愈合等临床棘手的并发症。”说到医用钽在专业领域的运用效果,赵龙有一些小兴奋。

“这件提案关注民生造福病患,我们非常重视,后来作为市委会集体提案被市政协立案办理。”民革石嘴山市委会主委将新录说,市委会之所以重点关注这件提案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石嘴山市有一个其他省份没有的独特优势——医用钽在全国范围内均处于初期研究与探索使用阶段,但石嘴山市却坐拥全国最大的东方钽业公司,对于开展此项研究有着极大的便利条件。

提案很快引起石嘴山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由石嘴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根据建议,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增材制造和化学气相沉积的生物医疗用钽材料的研究》,共设置五个课题,研发经费预算3800万元,目前项目研究进展顺利。”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印发实施的《石嘴山市新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中,明确了重点发展稀有金属材料,依托宁夏东方钽业,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全国高端稀有金属材料产业化基地,并将生物医疗用钽材料列入发展的主要产品。

这件提案的落实中,赵龙既是提案者,又是推动者。采访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他保存的东方钽业生产的第一枚“医用”钽材料螺丝钉;展示了许多专家学者自费赴石嘴山考察的照片资料……在提案承办单位和他的共同努力下,宁夏东方钽业与省外多家医院、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与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建立医工联合体,共同推进石嘴山市医用钽产业发展。并在2021年底成立宁夏东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实现了研发医用钽“零的突破”。

“这些年,我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花在了‘实现医用钽应用’上,也被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感动着,我坚信,这个心愿一定能够变成现实。”从个人呼声到党派重视,从牵线搭桥到内外互联,从企业实践到多方共促,赵龙的心愿正在逐步实现。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心愿 石嘴山市 现实 医用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