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数字工商联”让民企服务一键通

2022年08月19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工商联利用数字技术重塑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以“新时代工商联新样子”的高标准,用小程序的形式扎实推进“数字工商联”建设。“衢州市衢江区工商联”小程序涵盖政策咨询、法律援助、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等四大板块,打通民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点一次”的转变。

衢江区工商联牵头联合区经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营商环境一体化”专班,梳理了有关减税降费、金融扶持、优化服务、简政放权等政策300余条,并形成系统的政策模块,实现政策一键寻。

“数字工商联”小程序现已为企业提供了上千次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减少跑腿上千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因疫情交通不便的难题,为对方减少车旅费上万余元。浙江铠睿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数字工商联中了解到针对疫情外贸相关政策,实施了外贸出口认证,畅通了企业外贸出口的道路。罗伊服饰受疫情影响而外贸出口受阻,“数字工商联”积极帮其搭桥牵线,协助其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资,并销售了总价值14.8万元的羽绒服,占企业当月出口额的半数以上。

衢江区工商联联合区司法局、浙西律师事务所、浙江东昊律师事务成立法律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制教育宣传资料、法律风险防控知识、企业危机识别与管理等方面法律内容,实现法律援助一键办。

司法团队的每个科室至少派一名高级职称专家,提供专门法律顾问常驻小程序,企业可根据不同的案例需要,选择不同的律所和律师进行在线咨询,通过文字、语音或视频的多样形式,更准确生动地得到法律援助。数字工商联小程序为企业提供了70多例法律服务,完成了全国衢江籍企业全覆盖。

该“数字工商联”小程序实现了金融服务一键通。在小程序上,区工商联与浙江农商银行衢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办“浙里贷”专项贷款业务。目前“浙里贷”为会员企业实现了无抵押贷款3亿元,平均利率低至3.6%,低于企业日常贷款利率4.7%,大幅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衢江区工商联与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浙医二院衢州分院)签订“医疗绿色通道”合作协议,为所属会员企业提供综合、连续、全方位健康服务。

下一步,衢江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深化部门协作、借势借力,不断深化小程序服务内容,为会员企业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一键式服务,让“最多点一次”效率更高。

(蓝莹 陈小小)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服务 衢江区 数字工商联 一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