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草原上响起乡村致富协奏曲

2022年08月19日 15: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电(记者 田福良)8月8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草原,碧草蓝天、野花遍野、人潮涌动。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暨2022兴安盟那达慕盛装开幕,绿色发展理念在这里生根。客人们真切地领略了草原的雄浑壮美,也感受到了兴安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来的美好体验。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2

那达慕大会是兴安盟文旅产业中的一颗“明珠”,我们从人们的欢声笑语,感受兴安盟发展文旅产业的火热。

近年来,兴安盟依托区位优势以及资源优势,不仅以绿色赋能文旅产业,更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为草原乡村的主攻方向,草原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在全面乡村振兴号角的引领下,一首悠扬的草原乡村振兴协奏曲正在兴安盟响起。

■■以绿色赋能文旅

坐落在北纬42度到45度黄金畜牧带的兴安盟有着“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美誉。兴安盟生态系统类型齐全,包括森林、草地、湿地、沙地、农田和城镇生态系统,基本涵盖了陆地上所有的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的生态资源赐予了兴安盟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兴安盟作为农牧业大盟,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牧业,越来越多的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引来更多的消费者目光。

3

站在波光粼粼的明星湖水边,清雾缭绕,湖水、蓝天、白云、绿草交织在一起,宛如一幅水墨丹青,清丽脱俗,在眼前徐徐打开。岸边匆忙的工人们在脚手架上攀上爬下,推土机的轰鸣和施工车辆的穿行声,不时在耳边响起。

这里是兴安盟突泉县的一角。10月,那里的明星湖旅游度假区,还有宝石湖旅游风景区都将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突泉县又将增添两处旅游观光新地标。”突泉县政协主席王延波高兴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明星湖旅游度假区是“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将被打造成突泉县乡村旅游升级的新样板。

王延波介绍,近年来,突泉县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坚持围绕“全域、全季、全业态、全要素、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度挖掘农耕文化、辽金文化,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整合农旅、文旅资源,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思路,推进突泉县全域旅游、四季旅游一体发展。

突泉县在成功打造花海瓜田旅游驿站、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的基础上,围绕双城湖,又着力打造宝城村“辽金主题”文化田园综合体,塑造辽金文化体验地。

目前,突泉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已形成了东有设施农业可采摘、西有地质公园可观光、南有花海瓜田可休憩、北有自驾营地可驻足的全空间、全时间、全服务和全景观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突泉县的发展,只是兴安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棋局中的一隅。

采访中,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屈振年告诉记者,兴安盟是农牧业大盟,近年来在农旅融合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兴安盟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的目标任务,将休闲农牧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形成政府依法监管、经营主体守法经营、城乡居民文明休闲的发展格局。这个格局,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现。

4

■■发展绿色产业富民兴乡

兴安盟扎赉特旗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的寒地水稻黄金带上,全旗575万亩耕地中,有201万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粮食产量持续稳定在40亿斤以上,2021年位居全区第一,连续13年荣获全国产粮大县称号,是中国有机农产品(水稻)生产示范基地。

大地孕育无穷的希望。这里的人们,把奋斗的汗水抛洒大地,人勤地不懒,一年又一年的丰收,点燃了大家更多的梦想和期待。

8月9日,在扎赉特旗北新林镇振兴村,我们拜访了王金才。我们是在稻田里找到王金才,他正在稻田里观察水稻的水质。“经过土地流转,我们已有8000亩稻田。我们在稻田里养鱼。后来,我们发现这个地区的稻米加工需求量很大,今年,我弟弟王金友也投资1600多万元搞稻米加工。”王金才介绍说。

“几年来,通过扎赉特旗委政府的搭台、引导,形成了农民+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推动了稻米产业发展。富民政策给了种植户很大的扶持。现在,扎赉特大米已经成为全旗支柱产业,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扎赉特旗工信局局长李长申介绍说。

5

■■兴安盟的绿色产业还有很多

在科沁万佳企业的千亩大豆有机原料基地,郭士军骄傲地与我们聊起了他的青春和梦想。他的青春和梦想就是在这片上生长、成熟、升华。

26年前,郭士军来到这里,当时他才20多岁。“方圆百里没有一户人家,赶上连续雨天,根本出不去。这里的房子,每一块石头都是我们亲手拉过来的。”郭士军感慨地说。

他提到的科沁万佳集团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家公司依托当地特有的“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以大豆、小麦、大米、黄瓜、萝卜、辣椒等农副产品为原料,加工生产各种新型腌制蔬菜。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科沁万佳公司的产品不仅覆盖了内蒙古,全线进入东北三省和上海、深圳等国内局部区域市场,而且已出口到42个国家和地区。

科沁万佳集团深入钻研本土调味品和酱腌菜,取得了许多创新成果,公司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公司董事长于海龙还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内蒙古兴安盟生态产品标准》,目前,公司计划建设兴安盟生态农牧产品、生态食品体验馆,让顾客体验生态农业的兴安驿站。

“好山好水好空气,这是兴安盟发展的底色和招牌,也是公司产品的底色。只有把有机、绿色、无公害这个优势要保持好,企业才有生命力。好的土地生产出好的产品,我们要严把食品安全关,将原生态、纯天然、营养价值高的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于海龙说。

■■政企合力划大船

据兴安盟行政公署副盟长屈振年介绍,兴安盟努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实施、项目资金支持、科技体系支撑”的管理模式,建成集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农业生产、加工和集散基地,使第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和增产增效,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如今,兴安盟行署主导设立绿色农牧业产业专项发展引导基金,不断提高绿色农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收获了可喜的成绩。“下一步,兴安盟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展认领农业。弘扬农耕文化,创新发展全域旅游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升级、农村发展,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屈振年说。

绿色的产业,绿色的兴安盟。一切,未来可期。正当8月15日那达慕大会落幕,兴安盟的另一颗“明珠”正冉冉升起。当日,全国首个域牌形象——兴安盟域牌形象在北京发布,由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兴安盟行政公署、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打造的兴安盟域牌形象正式启用,由此兴安盟有了更具象、更鲜活的标识。发布会上官宣了“兴安岭上兴安盟”的兴安盟域牌及其主体形象,同时还发布了兴安盟农牧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源在兴安——自然兴安盟生万物”,以及广告语“兴安产、安心选”和兴安盟文旅形象推广语“与山盟、与水盟、与兴安盟”。

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表示,今后兴安盟将进一步挖掘和讲述好兴安盟域牌故事,凸显域牌亮点,打响兴安盟产业IP,通过品牌的推广和使用,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产品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兴安盟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在召唤,金山银山在呼唤。草原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兴安盟 发展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