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福布斯发布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

5家大健康领域企业入选

2022年08月19日 15:2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布斯近日发布《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微医集团、药明生物、恒瑞医药等5家大健康领域企业入选。其中,微医集团继2018年首次入选、2019年蝉联榜单后,三度入选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微医的入选,得益于其引领数字行业,面向医疗、医药、医保领域的改革难题,提供了互联网医院、药械交易平台、数字健共体三项创新举措。

微医创新实力获得肯定的主要原因,是其在数字医疗行业的不断突破和引领作用。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微医于2015创建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目前全国的互联网医院数量已经超过1700家;2017年,微医为服务三明医改而创建的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承建了国家医保局全国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平台,并受三明采购联盟(全国)独家委托开展药品耗材跨区域联合采购;此外,微医还于2019年率先提出探索建立中国式健康管护组织——数字健共体,即数字化整合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群众就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健康管护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微医已连接全国近8000家医院,平台注册医生达30万名,旗下在全国拥有34家互联网医院,其中19家打通了所在地的医保支付;同时,微医已经陆续搭建起了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中心、北方药械联合采购中心等药械交易平台,创新开展跨区域药械联合采购工作,并支撑了从三明到全国的医药改革;而微医数字健共体已在山东、福建、天津等省(市)实现常态化运营,多地市数字健共体达到三甲医院业务及营收规模。

随着中国新医改的持续推进,以微医为代表的中国数字医疗企业通过持续的技术及模式创新不断释放发展潜力。现在,我国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新医改已步入新阶段,正全面推动医疗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此过程中,激发并运用数字医疗优势,成为我国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体系,达成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和医疗健康服务公平可及目标的重要方略。

据悉,自2018年首度发布,这是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创建的第五年。该榜单从商业模式、研发投入、自身成长性等基本维度出发,针对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竞争以及行业趋势进行分析,评估企业创新实力。具体评价维度包括创新能力、企业治理、企业成长性、创新驱动的市场优势和企业社会形象等方面。(温小馨)

编辑:何方

关键词:创新 企业 微医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