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2年08月19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顾磊)8月18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主题为“推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包含报告发布、报告解读、案例分享等环节,旨在更好地促进社会各界对乡村教育全面发展的关注。

GetAttachment (1)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指出,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支撑。补齐乡村教育发展短板,毫无疑问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也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有效资源,形成全社会的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文化等方面的支撑。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陈志刚副理事长讲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把乡村教育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领域,从解决“能上学”“上好学”,到“全面发展”上持续发力,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会议发布了《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报告分为政策篇和需求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薛二勇做乡村教育发展政策报告发布。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乡村教育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揭示了乡村教育发展的政策经验。脱贫攻坚以来,乡村教育政策主要体现在参与精准扶贫、城乡教育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18年以后,党和政府出台的政策有力推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激发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乡村教育发展迈入新台阶。

报告也指出,我国的乡村教育振兴面临新时期持续深入推进的挑战。既要应对国家战略实施的新要求,教师队伍、家庭教育、学校治理也影响乡村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指出,报告通过对乡村教育政策的深度剖析、研判,总结、提炼乡村教育政策发展经验,紧贴社会经济与乡村教育的发展规律,是乡村教育政策改革和发展历程的高度凝练。同时,对新形势的发展与乡村教育内部要素的变化带来的挑战与风险进行了精准分析,对乡村教育政策总体架构、发展趋势与未来任务进行了科学分析,对乡村教育的实践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1世纪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胜利发布了2022年乡村教育发展需求报告。报告以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为导向,对中西部16个省市的1534位乡村教师、校长的问卷调研和30余位乡村教师、校长、教育局专题访谈。

报告指出乡村教育整体呈现乡村学校、学生数量减少、寄宿制学校占比较高、小规模学校发展滞后、城乡教育差距仍然存在特征;乡村老师面临音体美及理化生类教师不足、任教学科重多方面问题;乡村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明显进步,但在心理健康和社会情感方面不容乐观;乡村学校与家庭的协作缺乏有效机制和专业资源,需要社会支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杨东平指出:报告进行了大量实证调研,分别从乡村教师、乡村学生、乡村学校、社会力量参与系统梳理乡村教育现状和需求,并提出结合乡土资源,探索乡村教育道路,构建坚持基本原则、系统推进和多方协作的乡村教育生态行动建议。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李琦秘书长分享乡村好校长计划、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教育发展部韦丹丹主任分享加油未来项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乡村 教育 发展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