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今天我们是“热汗青年”!

2022年08月19日 17:04 | 作者:刘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基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政协委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想得最多的,就是能为抗“疫”做点什么,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做点什么。

为全面快速排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降低传播风险,2022年3月16日,山东省东营市开展了第一轮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我在前一晚就主动住在医院带领部分人员准备物资,全镇4.2万人,30多个采样点,我带领大家仔细核对物资,打包成一个又一个箱子,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凌晨4:30,天还擦着黑,我们就在小区广场上就位了。倒春寒的北风呼呼地吹,风把帐篷都吹跑了,我们就用穿着防护服的身体顶住被吹歪的采样桌,把吹倒了的采样管用手牢牢握紧,迎着寒风坚守着。不一会儿戴着双层外科手套的双手就冻僵了,面屏下只能看见N95口罩,却看不见口罩里冻得滴下来的鼻涕。面对浩浩荡荡采样的人群,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说着同样的话,胳膊麻了,嗓子哑了……我们利用采样的空闲抓紧时间搓搓手、跺跺脚、跑一跑,接着又投入下一轮工作。从凌晨4点到晚上9点,工作结束时,手脚早已冻得发麻,广场旁快餐店的店员主动递上一杯热水,让我们暖暖手。这一刻,温情在指尖暖暖地传递,一天的疲惫被冲淡,更坚定了我践行初心、承担“健康守门人”的信心和力量。

640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政协委员刘萍带领卫生院同事准备全员核酸物资(左四:刘萍)

2022年五一假期正常上班,五四这一天又逢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我凌晨3:30起床,4:30到医院,5:00到达分配的万通花园小区。因为是假期,参加全员采样的人员比前几轮都明显增多,在小区的东西路上,晒着太阳,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术衣被汗水浸湿粘在身上,豆大的汗滴从额头流到眼睛里,火辣辣地睁不开眼。大家打趣道:“大白们都‘湿身’了!今天我们是‘热汗青年’。”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现在“湿身”更成了家常便饭,每次完成采样脱防护服,习惯了先要甩出兜在袖子里和裤腿里的水。这就是我们平凡的日子,我们在每一个平凡日子里坚守平凡,也就铸就了不凡。

640 (1)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政协委员刘萍在采样点采样

虽然已不再是小青年,但我仍有着青年的干劲,早出晚归、起早贪黑,每天路口执勤、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登记)、新冠疫苗接种……一个个都练就成了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不凡的年华里,留驻青春的足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要答好新时代交给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任务和考卷,把握新时代、跟上新时代、适应新时代。作为众多“大白”中的一分子,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诺言。(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政协委员,东营市东营区史口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