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近30年了,他依旧还是那个无悔的医学“侦察兵”

2022年08月19日 17:08 | 作者:陈玉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得1992年考上江西省卫生学校时,父母曾向在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熟人打听,学什么专业比较容易就业,得到的答复是“医学检验”。尽管不知道医学检验具体是干什么的,我还是稀里糊涂选择了当时学校最火的专业——“医学检验”。

直到真正参加了工作,我才知道医学检验是干什么的,顿时所有的工作热情瞬间消失。我不愿意只做一位配角——检验工作者。

带教老师仿佛洞穿了我的心思:“你别小瞧了检验这一专业,它所承担的职责非常重要,可以说它就是医学领域的侦察兵,显微镜的小视野里有大大的乾坤,做好了一样可以救人。”随后不久,老主任派我去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陈,你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好好学习上级医院的经验和技术,回来后一定要开展新的技术项目,服务家乡父老乡亲。”

记得一次,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发烧十几天不见好转,主治医生根据经验性用药始终未见效果。当得知我刚刚从上级医院进修回来,便主动联系我给病人做了血液培养。根据培养结果,诊断为“乙型溶血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菌血症,对症治疗后患者很快康复。此刻我终于理解检验专业的使命和意义。

2015年,我被调到输血科工作。这一岗位直接关乎患者的生死存亡、赋予我更多的责任与使命。记得有一次,一位高空作业者不慎坠落,导致多脏器破裂、全身多处骨折。患者需要紧急大量输注血液,时间紧迫,我向医务科汇报请求启动紧急配合性输血,随后再做交叉试验。同时因本院血液库存有限,无法满足该患者需求,于是向上饶血站汇报要求紧急送血,同时请求余干、万年的兄弟医院支持。通过输注20000ml的血液,我们成功将患者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640

2019年陈玉时委员检查库存血液质量(血库核心区)

2022年6月5日,鄱阳县油墩街99医院收治了一位应刑案导致肠破裂及颈动脉出血的患者,接到院领导指示,我火速带好相关血液送去该院,血液到达后因没有进行配血试验,该院护理人员不敢对患者进行输注,我果断决定进行配合性输血,同时利用该院有限的条件进行了原始配血试验,又一次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像这样的故事在输血科每天都会上演,虽然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家属及患者的致谢,但我科输血人依然兢兢业业,通过一次又一次合理调配血液和精准配血,将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640 (1)

2021年陈玉时委员支援上饶市核酸检测(气膜实验室前)

2020年我成为鄱阳县政协委员,提交了老旧小区改造等提案,现在已加速推进。2022年6月,我参加并主持了挂职社区关于推进充电桩建设会议,2022年参加并主持关于防止青少年溺水会议,并提出了多项措施。

从医近30年,其间尝过酸甜苦辣、看过生生死死、服务过万千患者。虽青春已过,但无悔青春。愿“医”生相伴,“医”路有我。(陈玉时系江西省鄱阳县政协委员,鄱阳县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徐慧玲系江西省鄱阳县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整理:徐慧玲)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