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政协引商“凤来栖”

——福建三明市政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记事

2022年08月19日 1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三明8月19日电(记者 王惠兵)“作为老区苏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8月11日,福建省三明市两岸青年创业园内,三明市政协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服务小分队”再次出击,火热展开帮扶企业“大会战”。当天,一事一议、一产一策,现场敲定解决了企业引资难、创新难、招工难等重点问题。

这仅是三明市政协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政协领导示范引领,全市政协组织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添效力,把“一线招商”融入履职、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共走访一线企业1483家次,召开招商座谈会、推介会176场次,展开了“大招商招好商”的生动实践,形成了人人参与、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

全员行动 协同招商氛围浓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8日,春节后一上班,三明市政协立即召开全市政协组织“大招商招好商”工作推进会,正式吹响人民政协新一年“一线招商”的冲锋号角。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三明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深深扎根老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了“1+11+N”招商政策体系,推出“招商地图工作法”,变传统的“地毯式招商”为“地图式招商”,推进“三大一重”项目攻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宣传招商政策、收集投资信息、促成项目合作……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同一时刻,在全市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45个“重中之重”项目的最前沿、全过程,三明政协人始终“在线”——

线上线下双向“奔赴”,市、县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在做好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充分挖掘潜在资源,参与对接、引进项目67个,让更多项目落地开花驶入“快车道”。

政协委员奋勇争先,市政协委员李永通过牵线搭桥,参与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福建熙华医药产业园项目,有力推动了明溪“三新”产业发展。

“三明的多姿多彩,只有来过,才会知道。”常常带队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的市政协主席宋志强总会在各大场合不遗余力地推荐三明,并号召大家争当投资三明、兴业三明的宣传者,招商引资、攻坚克难的实干者,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促进者。

今年上半年,全市政协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推动、上下联动、扎实行动,共策划、对接项目196个、计划总投资632.38亿元。其中,累计已签约项目147个,总投资499.24亿元;累计已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180.12亿元。

7月18日,市委书记黄如欣履新第一天,便前往市政协走访慰问。他表示,“全市政协组织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好、做得实,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真挚赞扬了全市政协组织协同招商的浓厚氛围。

集智聚力 兴起招商大热潮

盛夏时节,闽中30公里外沙县,区政协“访委员、听民生、摸实情、促发展”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建的6个“招商组”,正忙着精准招商、对接项目……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政协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集智聚力,兴起招商大热潮。

以商招商,真情服务。永安市政协利用节假日,召开多场乡贤座谈会,并到泉州、龙岩及江西等地走访商会和乡贤,精准招商、持续对接,全力助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

克服疫情,突破桎梏。建宁县政协在委员中火热展开“项目招商我代言”活动,建立了工作责任、项目进度、委员履职“三张清单”,成功引进高粱酒酿造生产项目,预计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税收1000万元以上。

主动出击,热心解难。今年6月,将乐县政协力促完成的总投资1.28亿元的绿色养殖蛋鸡试验基地产业化项目落地开工就是其“招商+服务”双向发力的一个缩影。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而能不能一直“热”,则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大田县政协聘请8名委员为“招商顾问”、36名委员为“招商专员”,设立7个工作组,并实行“一月一会商、每季一通报、年终一考评”工作机制, 全力助推全县形成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泰宁县政协“三力”齐发,强化政策“驱动力”,强化载体“牵引力”,强化服务“协调力”,做到招商、服务两不误;清流县政协冲在“四个一线”,当好党委政府招商攻坚决策部署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推进员……

一线招商,需一线服务,更需一线保障。如今,市政协建立了机关专班推进机制、委员激励机制、督促落实机制、服务保障机制,专人跟进、靠前服务,定期汇总、分析、通报工作进展,全面确保招商引资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紧盯招商 增强履职看实绩

“希望环保部门能够就企业相关事项尽快审批。”

“不少台商公司仍存在融资难问题,恳请相关部门增加政策扶持。”

……

8月5日,三明全市政协组织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如期召开。此次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全程以“协商+招商”的形式进行,政银企展开轮番互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边面对面提诉求,一边实打实解难题。

“近期,我们在三明收购扩张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土地出让手续、超市招牌撤换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超市开业遇阻,恳请帮忙解决。”在交流环节中,市政协常委、福建好多多集团董事长陈家勤率先说出自己的“烦心事”。

针对陈家勤的问题,三明市住建局、城管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纷纷进行回应,均表示将立即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部门的回复,让我吃下了定心丸,相信新超市一定能顺利按时开业。”他的话里满是欣喜。

今年来,建宁县政协“三方联动”汇聚合力、“三个一线”提增成效、“三张清单”压实责任。“但目前还存在引进工业税性项目较少、项目招商接续压力大等问题。”县政协主席钟宏华提出,要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发力、加压奋进,在应对疫情影响中按下项目洽谈和一线招商“快进键”。

市政协常委、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则希望,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方式,吸引相关企业来明投资或联合设立合资公司,以开放式和中立式的生态平台,集聚本地人才,吸引闽籍企业家和科学家及全国相关人才群体回乡合作,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生态的医药产业集群。

追梦人的脚步,必须铿锵而坚定,只争朝夕;攀登者的征程,必须向着更高更远,不负韶华。

市政协主席宋志强表示,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创新搭建“协商+招商”平台,在协同招商引资上务实功。要紧盯招商关键环节,在靠前服务保障上出实招,保障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见效。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多形式开展“以商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增强履职担当上看实绩。要树立真抓实干导向,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对接、工作联动、服务保障、跟踪推进、委员激励等全流程工作机制,在促进转化落地上求实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招商 市政协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