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政协新媒体发展观察(2022)》开始预订

2022年08月22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日4版 网站书(1286257)-20220822091919

新媒体的出现不仅重新构建了媒介生态,也赋予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新的职责使命。政协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新媒体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政协新闻舆论工作。

网络新媒体在政协宣传工作中扮演什么角色?如何通过网络新媒体讲好政协故事,讲好委员履职故事?如何通过网络新媒体有效扩大政协声音、委员声音,广泛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回答这些新的问题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案例,也需要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更需要规律的总结和理论的升华。

这本书的付梓或许能够给出回答。它就是由人民政协网编写、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政协新媒体发展观察(2022)》。

《政协新媒体发展观察(2022)》一书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各地政协如何运用新媒体及加强自身新媒体建设的情况,进行采集、整理、归纳与分析,旨在更全面、客观、真实地向读者展现政协新媒体发展现状。

本书分为“数”说政协、专家解读、典型案例三大部分。面对海量数据,编写组不断优化数据模型,从新闻传播力和影响力两个指标体系进行测算,在推出省级、副省级及地市级政协新媒体影响力排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到区县级政协影响力排行。分析发现,经济发达的地方,政协工作往往也做得更好。如在省级政协排行前20的,东部地区占据“9席”;在副省级、地市级政协影响力排行中,东部地区占据“11席”。如排在第一名的深圳市政协充分运用新媒体,做强“深圳政协”微信公众号,并借助新媒体直播,打破了委员议事厅活动的空间障碍,展现出新媒体的速度优势;在区县级政协排行中,昆山市政协位居榜首,综合实力最强,这与当地经济发展、媒体报道及区域工作特色息息相关。

此外,本书还立足人民政协网络声量、热点提案、传播平台和热词分析等多个角度,用翔实的数据呈现了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发展建设的新局面。为进一步做好互联网时代政协宣传工作,各地政协都在创新方面下足功夫,纷纷打响协商履职品牌,地方政协委员工作室相继发力,不断提高了政协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基于此,本书编写之初,还对2022年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做了热点展望。如今,2022年已过半,相关宣传热点是否如本书一样被言中?

其实,除了对政协新媒体发展进行量化研究,编写团队还特别邀请委员、专家对如何用好新媒体、建好新媒体分享经验或建言献策。他们或畅谈运用新媒体传播政协好声音的心得,或概览融媒体发展新趋势,或将如何用好新媒体的策略倾囊相授。如善用新媒体、会用新媒体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本书中指出,政协新闻在宣传方式和舆论引导上不同于一般性的新闻报道,具有鲜明的统战特色、协商特色、界别特色,不能自编自演、自拉自唱,要扩大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注重突出履职活动的特点,彰显协商民主特色。曾经被媒体持续关注和报道的《万里审批图》的创作者——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结合履职经验,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在拥抱新媒体、讲好履职故事实践中的成绩和心得。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等则站在媒体角度反观政务新媒体在发展中所处的现状,从他们的分享中可以看出,媒体融合还在持续加速,全媒体传播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政府机构在整个新媒体传播格局中,不光角色转变了,话语体系也在转变,从我说你听,到我听你说、你诉我应,政务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也是政民之间不断加深沟通、凝聚共识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媒体采访两会尤其是全国两会受到很大限制,如何让委员讲好履职故事、讲好政协故事?《人民政协报》也有了一项创新——“特邀委员记者”,就是让政协委员们成为参政议政的观察者、记录者,在两会期间,委员采访委员,和真正的记者有什么不一样?台前幕后又有哪些新鲜有趣的体验和感受,本书都会一一呈现。

为拓宽本书的观察视角,我们面向政协新媒体发展一线“实践者”——各地方政协征集优秀案例。在地方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中,不乏一些“因地制宜”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媒体实践。北京市政协、浙江省政协、深圳市等十家省级、副省级政协倾囊相授,分享了他们在传播政协好声音、开展新媒体建设和传统媒体融合传播方面的经验,打破了我们对政务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思路限制。

答案并非终极,分析难免浅薄,探究也刚刚开始。我们希望《政协新媒体发展观察(2022)》这本书能成为政协新媒体建设道路上的一本参考书,成为每一位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枕边书。感谢为本书提供指导的各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是他们拓宽了我们的观察视野,感谢各地政协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经验,期待与各地政协能有更多深入交流与学习。我们深知,数据分析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由于编者水平有限,难免有差误,敬请指正。

如有订阅,请联系:

杨 岚 18511345368

杨小奇 13651012729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媒体 政协 传播 本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