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河南漯河市政协持续关注乡村文化建设

2022年08月22日 14:52  |  作者:王有强牛青 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漯河8月22日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牛青 刘勇)白墙红瓦的房屋和绿树田野融为一体,流水潺潺、阡陌纵横,优美的自然风景和现代气息的乡村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夏日田园画卷。8月16日,河南省漯河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组来到临颍县繁城镇献街村,为眼前的美景所陶醉。

乡村文化建设一直是漯河市委、市政府推进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杨亚丽常委提出了《让文化留得住乡愁,兴得起旅游》的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提案,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中华和市政协副主席胡新峰共同督办。

“像献街这样的村庄,历史久远、文化厚重。”杨亚丽在调研中深有感触,她建议,要注重保护性开发,既要保护好自然景观,也要保护好人文景观,做到保护开发融为一体。

随后,一场“以文化乡”的提案督办座谈会在提、办双方充满协商气息的氛围中展开。

“在前期调研中,感到我市的乡村文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但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乡村传统文化、发展乡村特色文旅文创产业等方面仍存在不足。”黎联峰常委说。

“要延长文旅产业链条,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让游客留得下来、住得下去,看农村景、吃农家饭、住农户院。”张进军委员说。

“围绕‘一村一品’,大力扶持乡村文旅文创等产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设村史馆,修编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充分发挥‘互联网+’乡村文化建设作用,为乡村持续发展提供动能”……与会委员踊跃发言。

“大家的意见建议非常好,我们要认真整理、逐条研究、认真吸纳,推动乡村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市文广旅局负责同志坦诚回应。

“要让文化留得住乡愁,兴得起旅游。”胡新峰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文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乡村 文化建设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