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释放政策活力 稳定脱贫人口就业

2022年08月23日 09:2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稳住了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就是稳住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盘。”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影响,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给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带来较大冲击。特别是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较为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受疫情波及,在当地务工的脱贫人口面临收入下降与生活成本上升双重压力。

在张亚忠看来,带来较大冲击的还有零售、餐饮、娱乐、商贸、旅游等接触性服务业,导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受疫情影响较大,吸纳就业能力减弱。同时,新成长劳动力就业面临较大压力。据调查显示,34.4%的受调查用人单位有收缩校招计划。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存在唯学历、唯名校倾向。此外,脱贫人口劳动技能急需提高。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数量在脱贫人口中占比不高,脱贫人口底子较薄,培训取证意愿和取证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为此,张亚忠建议:一是稳定市场主体。释放政策活力,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贴息、税费减免、见习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支持政策,帮助疫情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增强岗位供应能力。深化助企服务,“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满足用工需求,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订单式”招聘服务,以用工稳帮市场主体稳。保障灵活就业,鼓励“巷经济”“后备箱经济”“跳蚤市场”等快速崛起,适当放宽准入门槛,提供适合场地,统筹市场管理,引导健康发展。二是深化劳务输出。深化省际劳务协作,中西部地区要主动联系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组织省与省、市与市、公司与公司、公司与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促进就业。健全省内劳务协作机制,引导经济基础较好的省辖市与脱贫人口基数较大的省辖市签订劳务输出协议,通过帮建就业帮扶基地、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入乡创业园等方式,发展壮大省内劳务市场。加强就业信息对接,开展小型化、专业化线下对接活动,运用好“隔屏对话”“无接触面试”等线下服务新模式。三是聚焦重点群体。聚焦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教育、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通力合作,多渠道开发岗位,组织各类专项招聘,为脱贫家庭毕业生就业搭建政府平台。聚焦返乡回流人员,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创业、帮扶就业等政策引导二次就业创业,对自主就业创业确有困难的,合理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加快建设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点和就业创业窗口,做大做强安置区配套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滴灌式”精准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四是强化技能培训。完善脱贫人口培养培训机制,推进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与脱贫村帮扶结对“1+N”合作,支持脱贫地区“两后生”接受技能教育,做好脱贫人口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工作,促进脱贫人口务工就业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围绕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力资源品牌,引导脱贫人口发展特色种养、食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3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贫 人口 政策 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