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石油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举办

2022年08月23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顾磊)8月14日至8月19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简称“西农大”)承办的中国石油建设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举办。来自贵州省习水县,江西省横峰县,河南省台前县、范县85名乡村基层干部相聚杨凌,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实地考察”的模式,理论课程紧密围绕数字乡村主题,设置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解读、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数字乡村与农村电商、数字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等专题,旨在围绕乡村农业产业,加大特色化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结合数字化使农产品减少人员成本,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西农大的专家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大家讲述课程,从“数字乡村战略解读”到“特色产业选择”再到“产业如何发展”,从“四大名著”到“褚橙、三只松鼠”,这种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深受学员喜爱,并且通过例子更加强化学员的记忆,帮助学员吸收消化所学知识。

GetAttachment (1)

实践课程分别参观考察了以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以新型农业种植葡萄的杨凌锦田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县发展优质猕猴桃生产的眉县互联网科技产业园,再到知名度颇高的袁家村。

学员们深受启发,袁家村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既离不开扎实的经济条件,也离不开人才的发展,在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敢于突破陈旧的发展观念,率先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同时也注重保护 “皮影戏”“剪纸”“木版年画”等特色传统文化,近年来更加注重人才的引进,探索搭建实习村长实训平台。发挥袁家村特色旅游品牌效应,围绕旅游、文创、三产融合等课题,优聘国内外精英人才担任袁家村“实习村长”,创新“专业技能 + 高级打杂 + social社交 + 体验传播 ”模式,打造“实习村长”体验地。

GetAttachment

本次培训使学员准确把握新时代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深刻认识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高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未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乡村发展和慈善事业增光添彩,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对口支援处处长刘昉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增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雄出席了开班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乡村 数字 发展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