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

2022年08月23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0日   第 07 版)

吕逸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而实现文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选择具有国家民族共同记忆的载体进行深度挖掘和再造性创新,是我近年来在探索的一个方向与方式。

我所担任总制片人的文博探索综艺《国家宝藏》始播于2017年底,可以说为电视综艺创新开辟了一种全新的理念,探索了一种对文化的新意表达,即用“文博+文化+文艺”的表现手法,让沉睡已久的文物与鲜活的人物故事结合,展现文物在国家民族命运交汇处的历史光芒,从而焕发了一个节目的全新面貌。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文化自信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最引以为傲的名片,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是我们文艺创新取之不尽的源泉。形式的创新固然重要,但唯有在价值层面上进行全新维度的挖掘开拓,才能挖掘出最有生命力的源头活水。纵观近年来推出的《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其核心都是以有深度底蕴内核的中国文化为载体,通过对“文化价值”的挖掘创新,打破常规视角,另辟蹊径传递主流价值观念,在新时代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越来越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喜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起文化自信、血脉自信,最终引发了国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认同,从而形成“爆款”。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过程中,随着观众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水平不断提高,对高品质文化节目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文化类综艺节目创作正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是要走出文化节目的同质化困境,于供给和需求双侧发力,在题材方面深耕与拓展。今年下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将会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拓展创新节目的领域,更多地挖掘文化创新节目品类,推出更多创意十足、新风扑面、耳目一新的创新节目。《诗画中国》《灯火里的中国》《生活最有戏》《拿手好戏》《一“馔”千年》《喜剧的喜聚》等一系列创新节目将分别从美术、喜剧、美食等不同领域,以创新的表达手法、多维的视听语言,全方位全景式描绘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其次是在人民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提升的氛围中,文艺创作者要不断提升,以满足观众对节目制作和创新层面的更高要求。例如,如何在娱乐性呈现与严谨知识普及之间寻找到更适宜的平衡;如何拓宽展演空间,将内景与外景更好地统一起来;如何提升观众的参与度、交互感等。在这些方面,观众会越来越挑剔,节目仍还有许多成长空间。

另外,拥抱互联网,致力于将电视综艺节目在全媒体情境中所面临的挑战变为机遇。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趋势下,文艺节目研发更要适时求变,主动拥抱新媒介、新技术,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在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文化之间寻求最新表达方式,共同推动文化类节目范式的升级迭代。

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创作实践,承载着创作者内心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受益于观众的时代共情和情感共鸣。在我看来,以现代视角来表现传统文化,注重价值层面的发掘,才是文化创新的首要任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化 创新 节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