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做实“回头看” 更好“精准干”

2022年08月24日 08: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党组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长期任务,以“精准高效”为工作靶向,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在发展中创新。

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是加强协商制度建设。强化协商总体设计,对协商目标、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区政协主管主席、委室负责人、政协委员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机制。二是丰富协商形式。在“1+2+2+4+X”协商议政格局基础上,以全体会议为龙头,每年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4次专题协商会,以各专委会为基础,常态化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扩面)协商。高质量组织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将成果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阅签落实。推进“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建立“接诉即办”信息共享机制,有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一是深化引领路径建设。专门成立学习委和学习工作协调小组。建立报告人专家库。打造“书香政协”,引领委员多读书、读好书,举办“委员沙龙”,利用“智慧政协”App,推送各类学习资料,为委员学习提供形式多样的渠道。二是切实加强共识载体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抓手,创设“城市副中心讲堂”,举办13期“委员讲堂”。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协商履职中,切实让委员对党的大政方针、副中心建设发展成果在实践中得到真切感受。

切实建强委员队伍。一是健全组织,提升活动成效。强化委员界别组织建设。各专委会负责与所联系界别的联系沟通,指导界别制定活动计划,开展活动,积极为界别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二是完善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建立完善了委员学习培训、理论研究、管理服务、议政建言、调研视察、出勤通报、联系联络等一系列紧密配合的规章制度。三是搭建平台,深化联系服务群众。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今年对试点工作站功能作用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保留、合并、新建工作站14个,积极推进委员工作站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四合一”扁平化运行机制,建立“党组织书记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系”工作机制。

下一步,区政协要持续把握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的着力重点,确保中央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实行“双账单”管理模式,做到履职任务清单与党建清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持续在“专”字上下功夫,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体现“专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专心为民谋福祉、专力履职尽责”工作理念,着力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心”凝起来、把“力”聚起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积极探索完善在广泛协商、建言资政、联系群众、合作共事中凝聚共识有效路径,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凝聚更大合力。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