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精准把握佛教健康传承的时代脉络

第五届江苏佛教论坛在泰州举行

2022年08月25日 08:53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1(1297525)-20220825084322

第五届江苏佛教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奚冬琪

近日,由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泰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第五届江苏佛教论坛在泰州举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连美,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何昌林,原省宗教事务局局长翁振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以及南京大学教授赖永海,南京大学教授、香港宝莲禅寺住持净因,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维中等出席开幕仪式。泰州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专家学者、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和市佛协副会长以上人员、佛教院校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佛教中国化在江苏

江苏作为佛教大省,佛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刹众多、高僧辈出,佛教各项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泰州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吉祥文化之乡”,既是一座诠释幸福的城市,也为绵延千年的泰州佛教深深烙上“吉祥”印记。“最吉祥”是泰州佛教传承弘扬的文化内核,“泰康养”是泰州佛教与时俱进的现实写照,吉祥文化已成为泰州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文化符号。因此,此次江苏佛教论坛选择在泰州举办,也将更好地推动泰州佛教吉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开幕式上,心澄会长表示,江苏佛教论坛是省佛协为全省佛教四众弟子及社会有识之士搭建的一个共同探讨佛教发展的高层次平台。本届论坛以“佛教中国化的江苏实践·新时代新探索”为主题,面向全省佛教界广泛征集论文,特别是邀请全省中青年僧才、佛教院校师生积极参与,收入论文98篇。论坛将彰显时代特点,直面问题,深入探索佛教中国化江苏实践的新途径。

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在致辞中表示,佛教文化是泰州历史传统文化的显著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泰州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了力量。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契机,进一步丰富和涵养泰州佛教吉祥文化,更好地推动泰州佛教吉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赖永海教授指出,江苏是中国佛教的义学中心,江苏佛教文化是江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佛教的中国化实践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特质。

陈星莺副省长指出,本届论坛聚焦“佛教中国化的江苏实践·新时代新探索”主题,精准把握佛教健康传承的时代脉络,是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省佛协团结带领全省佛教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坚定信念。要进一步挖掘弘扬佛教文化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通相融的内容,持续涵养我省佛教的中华文化气质。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教,秉承崇俭戒奢、尚俭寡欲、简朴节制的教义教理,营造守法遵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教风,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促进江苏佛教健康传承。

开幕式由省佛协常务副会长秋爽主持。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泰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及省佛协副秘书长以上人员、泰州市佛协副会长以上人员,《江苏佛教通史》各卷主编、全省佛教界发表论文作者等参加。

诗书翰墨礼赞时代

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以“佛教中国化的江苏实践·新时代新探索”为主题,先后进行了一场主旨论坛发言、三场主题论坛发言和一场泰州分论坛发言。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98篇,内容包括佛教中国化与佛教典籍的现代诠释、深入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佛教信息服务规范、泰州吉祥文旅产业发展中“六养”体系的内涵建设等方面内容,体现出历史探索深、举措思考实、学术意识重等特点。

论坛期间,在泰州美术馆还同步举办了“喜迎省运会,献礼二十大——祥泰之州·康养福地”书画展。本次书画展共精选佛教界人士和书画家创作的110幅优秀作品参展,旨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江苏省佛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参展作品借尺幅之小天地,抒万里之大胸襟,充分彰显了书画艺术与佛教文化的深度结合,生动体现了新时代江苏佛教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心澄会长在书画展开幕式上表示,佛教中国化在江苏的实践和发展过程中,书法始终与佛教相契相合,相互影响,相互圆融,相得益彰。本次书画展既是江苏省佛教界的一次文化盛宴,也是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献礼。全省佛教界以书之神、画之韵,祈愿伟大祖国经济腾飞、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安康,一笔一画、一点一墨都饱含着江苏佛教界对党、对祖国、对新时代的礼赞之情。

此次书画展对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佛教界人士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新时代佛教事业健康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泰州佛教志》编纂暨《泰州光孝寺志》发行仪式。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佛教 江苏 论坛 泰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