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四川德阳创建“四大活动”品牌 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

2022年08月25日 10:3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四川省德阳市以“高质量发展我建言、社会治理我出力、美好生活我赞颂、德阳故事我传播”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的优势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以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为重点,开展“高质量发展我建言”活动,2022年围绕德阳经济社会发展撰写提(议)案、意见建议共计54件,其中有2件提(议)案被列为市人大、市政协重点督办提(议)案。与成都、资阳、眉山签订成德眉资新联会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通过“牵手行”等活动加强工作交流、人员交流,共同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1

举行“场景营城 德阳农旅产品成都行对接会”

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以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从业人员为重点,开展“基层治理我出力”活动,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统战工作“二三四”工作法、社区统战工作“五个主动”工作法,将市县两级232名党外人才纳入社区统战人才库,整合优势资源帮助社区建立“同心助治团”,赋予牵头协调、专业咨询、参与议事等职能,服务内容涵盖涉法涉诉、税收财务、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社情民意、民主监督6个方面内容,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协调关系多层性、化解矛盾超前性、维护稳定柔韧性等优势,促进社区治理多元化、专业化,变社区管理为社区治理。

2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筑梦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

发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作用。以新媒体从业人员为重点,开展“德阳故事我传播”活动。联合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印发《分工方案》,建立“三支队伍”,利用“两微一端”、设立“网上工作室”、举办“网上沙龙”,主动融入新阶人士生活圈、工作圈,引导新阶人士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疫情期间,新媒体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疫知识、辟谣,诞生了网络歌曲《最美逆行者》、网络动漫《宅在家也能做贡献》等积极向上的原创网络作品,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承办“全国新媒体德阳行”“网眼看非遗”等活动,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积极宣传德阳改革发展成就、旅游文化资源、产业发展优势等,尤其是“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提出以来,围绕三星堆文化的软文、抖音、文创作品,在网民中引起极大反响。

发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作用。积极引导自由职业人员发挥特长优势,以文艺为桥,深入到群众之中,围绕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活动创作弘扬主旋律和时代精神的作品。举办“百花争艳多元一体”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通过文艺作品拍卖筹集善款近4万元用于市新联会公益活动,网络原创作品《时光列车》《中国消防》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牵头组织开展新文艺群体的思想政治培训和深入生活等多项工作,实地学习红旗渠精神、三线建设精神、长征精神。开展“一次学习+一场汇演+一个作品”“三个一”模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文艺作品创作,有效激发了新文艺群体围绕德阳改革发展新成就新面貌创作的热情,提高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造者、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者的自豪感。

3

授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基地”

(四川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人士 发挥 德阳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