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炎炎夏日,慢性肾脏病患者要警惕“甜蜜杀手”飙升血钾

2022年08月25日 16: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得慢性肾脏病好多年,一直控制的不错,没有进入到透析治疗。但我从来没想过几颗葡萄缺差点要了我的命。当时我浑身瘫软,手脚都动不了,心脏被压迫的几乎要停了一样。等我苏醒后,医生告诉我这是高钾了,因为本来肾就不好,又吃了含钾高的葡萄,血钾一下子就上去了,紧急透析才救回来。“王晴芳(化名)回忆起自己前一段时间因食用葡萄导致紧急送医时的经历,依旧满腔后怕。

其实,像王晴芳这样的故事不是个例,自入夏以来,种类各异的水果涌入市场,对于肾脏健康的人来说,这些水果可谓是解暑解渴的甜蜜选择,但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由于不少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谓是隐藏的“甜蜜杀手”,即使少量食用也可能会让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钾水平升高,严重时或可致命。

慢性肾脏病患者要警惕各种并发症,高钾血症便是潜伏的“隐形杀手”

我国约有1.3亿慢性肾脏病(CKD)患者1,患病率高达10.8%2。肾脏在调节人体钾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而CKD患者由于肾功能受损,人体内钾离子摄入和排泄的平衡被破坏,或者细胞内外的钾离子分布失常,从而导致钾元素在血液中堆积,血钾浓度超过5.0mmol/L,便可能发生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在CKD患者中的发病率高达22.89%,并且随着肾病的不断进展,患者罹患高钾血症的可能性也不断升高3。高钾血症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可能导致肌肉无力、瘫痪和心律失常,包括心脏骤停和猝死。相较于血钾正常患者,慢性肾脏病高钾血症患者的死亡风险将升高4.4倍,近40%的慢性肾脏病4-5期患者因为心律失常或心脏骤停而面临死亡风险2,如未能立即治疗,严重高钾血症患者的死亡率可高达30%。4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周福德教授指出:“对于CKD患者来说,血钾控制在4.0mmol/L—4.5mmol/L是合适的范围。如果出现了手脚或舌尖麻木、脉搏因不明原因减慢等症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出现了高血钾的问题。此外,若胃肠道不舒服,出现了腹泻或者是恶心的症状,也要注意血钾的变化。CKD患者一定要注重对血钾的长期监控和持续管理,控制钾离子的摄入,预防高钾血症的发作和复发,从而降低因高钾血症急性发作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及进入慢性透析的风险。“

慢性肾脏病患者夏季尤需注意饮食,避免高钾”找上门“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天气最热、也是瓜果蔬菜的选择相对丰富的季节,不少CKD患者会因此”踩雷“:透析患者因为口渴而大量饮水,导致透析期间身体水分增多;患者大量出汗,造成体内水、钠和其他电解质的流失,易出现肾功能恶化以及高钾血症;患者由于食用西瓜、葡萄等夏季时令水果,导致血钾急性升高,引发严重后果等等。

低钾饮食是目前高钾血症长期管理的手段之一,也得到了多项指南的推荐。5对于CKD患者而言,在夏季尤其要注意饮食的合理调配,让自己拥有良好营养状态的同时,还能预防高钾血症等并发症的发生,增强长期管理疾病的信心。“对于CKD 3-5期,由于他们本来是高钾血症的易患人群,在饮食上就要格外注意低钾饮食,不要吃西瓜、芒果、哈密瓜、葡萄、香蕉、香菇、菠菜等高钾果蔬。另外低钠盐的含钾量也很高,容易引发高钾血症,所以CKD 3期以后的患者就建议不要吃了。” 周福德教授介绍。

在日常饮食中,CKD患者可学习使用限盐勺,逐渐减少用量;注意优质低蛋白饮食,如鸡蛋、鱼肉、芝麻等,依据慢性肾脏病分期和患者体重不同,每天的摄入量也有所不同,1-2期每天0.8克/千克;3期每天0.6克/千克;4-5期每天0.4克/千克,可适当食用一点苹果、梨、西芹、秋葵等低钾食物,同时要避免过量饮酒引起酸中毒和酒精中毒。

此外,周福德教授提醒:“夏季气温升高,合理的水分摄入也很重要。当出汗太多,可能会造成低血压或体内血容量不足,而肾脏灌注不足也可能造成在原有慢性肾脏病的基础上肾功能急剧恶化,表现在血肌酐升高,有些患者可能血钾也可能会升高。”

CKD患者可依据尿量或透析时排除的水量来确定水分的摄取量,一般会依照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50毫升,当想严格控制液体摄入量时,应尽量避免进食汤类、粥类、西瓜等。

高钾血症易复发,患者一定要做到定期复查、备足药物

《中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血钾管理实践专家共识》指出:对于CKD首次确诊的患者,应对患者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评估电解质(包括血钾水平)和酸碱平衡,是否合并糖尿病、心力衰竭和高血压等疾病,是否使用影响肾脏排钾的药物,并予以纠正。因为随着CKD疾病进展至中晚期,高钾血症发生率显著增高,且频繁复发,发作间隔越来越短6,而保持血钾长期稳态,预防高血钾症的反复发作不仅是慢性高钾血症的治疗目标,也是患者的治疗需求。

周福德教授表示,CKD患者需要根据疾病进展情况,定期去医院复查血钾水平。对于1—2期的患者可半年查一次血钾,5期的每个月都得查。如果患者近期发生过高钾血症,则需要1至2周复查一次血钾,确保血钾维持在正常水平。当血钾长期稳定在正常水平后,可以逐渐延长复查的间隔。

同时,周福德教授介绍道:“CKD患者吃的药很复杂,有些药物会增加高钾血症发生的风险,但如果不使用这些治疗药物,患者肾功能恶化的速度会增快。所以CKD患者千万不可随意停药,可在医生的建议下,在服用相关肾脏病治疗药物的同时服用降钾药物,以此保证血钾稳定。”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周福德教授特意强调了不能断药的重要性,他建议CKD患者一定要在家中常备且备足相关药物,千万不可随意停药、断药。通常医院会特别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情况,可委托社区工作人员、亲朋好友凭患者的病历和就诊记录到医院挂号取药。患者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购药,有些医院也开通了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患者可以在网上找到医生问诊并开药,药物能直接送到患者家里。

周福德教授坦言,他始终认为自己和患者的每次会诊都是“双向奔赴”的过程,而他接诊的每一位患者都保持着良好的依从性,这份医患之间彼此的信任,也给予了患者更多坚持与疾病抗衡的信念。相信在这份信任的基础上,随着患者对疾病认知的提升和临床规范诊疗的不断推进,我们将减缓慢性肾脏病的疾病进展,改善预后,让患者拥有一个更健康的未来。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