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面对统一,台湾政治人物不该再犹豫

2022年08月27日 14:2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高杨)近日,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继1993年和2000年后,大陆第三次就台湾问题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的发布在台湾岛内引发强烈关注。“蓝营”的精英们因怀念早已不存在的“中华民国”而拒绝接受“一国两制”,“绿营”则一心想着“台湾独立”而将“一国两制”污名化。不过,两岸观察人士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无人可挡,中国完成国家统一的大势也无人可以撼动。从大陆先后三次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的内容看,台湾已经失去了前两次与大陆政治谈判的机会,如果再拒绝与大陆协商谈判,恐怕最后连谈判的资格都没有,在统一大势到来时台湾连“一国两制”恐怕都成了他们的政治人物们的奢望。

统一没有“时间表”,但不会被台湾带节奏

对于一个希望永远维持“不统”的社会而言,大陆第三份台湾问题白皮书的发布,让一些人感到慌张。他们开始炒作大陆“武统”,并信誓旦旦地抛出各种版本的统一“时间表”,企图在统一前搞乱台海。

而这些人既包括台湾岛内拒统和谋“独”的势力,也有美国那些长期持“中国威胁论”观点者,以及急于向台湾兜售武器的美国军火商代言人们。这些人一会儿说大陆将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对台动手,一会儿说大陆将在2025年中国GDP超过美国85%后对台动手,一会儿又说大陆会选择在2027年解放军建军100周年对台动手,甚至还有人说等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对台动手……反正,对于中国统一的“时间表”,他们说得活灵活现。

其实,关于统一的“时间表”问题,凡是研究两岸关系的人都明白,大陆有统一“路线图”,但并没有所谓的“时间表”。两岸统一的“路线图”也一直是公开的,那就是大陆尽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而统一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的治理方式。

但迄今为止,大陆还没有谁说过中国有统一的“时间表”。这是因为:第一,大陆已经掌握了统一的主动权、主导权,且统一的大势、时间都在大陆一边。而为了实现和平统一,展现大陆善意和耐心,给台湾政治人物们留下了更多地考虑时间,所以没设所谓的“时间表”。第二,统一的时间本身就是一个不确定数,它随时会随外界事物变化而变化。比如,大陆希望通过以和平协商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但如果这期间民进党和其他“台独”势力突然制造事端,搞“法理台独”或其他分裂活动,足以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那么,统一就会随时启动并将在短时间内完成。再如,在这期间美国等外部势力毫无节制地搞“以台制华”,打“台湾牌”,而台湾当局又愿意作为棋子,倚美谋“独”搞分裂活动,大陆也会断然启动统一程序,并完成国家统一。所以,在统一问题上无法制定或设定“时间表”。

因而,在两岸观察人士看来,无论台湾岛内或是美国的政治人物和学者,凡是明确提出中国统一“时间表”的,不是政治骗子,就是学术混混。

当然,由于大陆在统一上并无“时间表”的概念,因而,岛内也就出现了一种值得警惕的声音,这种声音认为,台湾“主流”民意暂时还不接受统一,更不接受“一国两制”,所以希望大陆要有耐心,慢慢来,等到哪一天台湾民众和大陆心灵契合了再谈统一。

这种声音尤其发自蓝营的精英层。乍一看,似乎有道理,因为统一的确需要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然而,在一个完全被“去中国化”的台湾,当“台独”成为这个社会的政治正确,谈统一都不得不偷偷摸摸,且这个社会的很多政治精英不分“蓝绿”,其政治取向或“反共”或“反中”,甚至还公开勾连美日等外部势力阻挠中国的统一,污蔑、歪曲和攻击“一国两制”。对于这样的一个社会,要想等到“和大陆心灵契合”恐怕遥遥无期。两岸学者认为,这样的观点实际上是台湾一些人在统一问题上故意带节奏,企图影响大陆统一决心。

但多位两岸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大幕已经拉开,大陆将坚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统一进程推进,不可能被台湾地区带节奏。

长期拒绝和大陆政治谈判,台湾失去最好的机会

看了日前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的台湾省籍小黄同学有点焦虑感,他在和本报记者交流时明确呼吁,台湾不分“蓝绿”的政治精英们不该再在统一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更不该回避面临的统一现实。

据了解,小黄同学在台湾读大学时,曾被台“外交部”选拔为学生“形象大使”,赴欧洲某国宣传、贯彻蔡英文所谓的“让世界看见台湾”的“外交战略”。而据小黄同学说,在没来大陆之前,他对大陆了解不多,在两岸关系部分,他在台湾接受的教育和获得的信息是,“大陆要吞并台湾”“强迫台湾接受统一”。

然而,到大陆后,小黄同学对两岸问题有了兴趣,还研读了《邓小平文选》,对邓小平关于两岸关系的一些论述和观点印象深刻。此外,他还找了很多有关两岸关系方面的资料研究。最后小黄同学发现,他原来一直被台湾的教育和宣传欺骗了,“我发现大陆从没有在统一问题上强迫过台湾,而是倡导平等谈判”。

小黄同学说,在看了1993年和2000年两个台湾问题白皮书和日前刚发布的白皮书后,他突然发现,台湾失去了与大陆就统一问题的最佳谈判机会,“可以说是态度一错再错,机会一失再失。”

小黄同学表示,他在1993年和2000年的台湾问题白皮书中都能查到,当时大陆在两岸统一上对台湾做了大量让步,释放了太大的善意。比如,1993年白皮书说,“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谈判的方式,参加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以及台湾方面关心的其他一切问题。”“统一后,台湾将成为特别行政区。它不同于中国其他一般省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它拥有在台湾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党、政、军、经、财等事宜都自行管理;可以同外国签订商务、文化等协定,享有一定的外事权;有自己的军队,大陆不派军队也不派行政人员驻台。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台湾各界的代表人士还可以出任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全国事务的管理。”

“大陆当时还谈过,只要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两岸什么都可以谈,包括国号、国旗、国歌等。”小黄同学表示,2000年的白皮书第四部分“两岸关系中设计一个中国原则的若干问题”中,虽然没有重述第一次白皮书中的上述关于统一后军队等问题,但依旧明确,“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小黄同学说,回想过去,再看看最近发布的这个白皮书,那些条件已经没有了,这表明台湾已经错失了与大陆最佳协商谈判的机会,而且时过境迁,现在的统一已经不是台湾同不同意的问题,而是必须统一和必然统一的问题,“所以,我特别希望台湾的政治精英们应该抓住这一次机会,赶紧坐下来协商。”小黄同学说,台湾不能在机会上一失再失了。

“一国两制”最符合两岸利益,但不会是唯一选项

“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然而,“一国两制”提出以来,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曲解误导,民进党及其当局更是不遗余力地造谣抹黑,造成部分台湾同胞的偏颇认知。

在蓝营政治精英看来,大陆没有承认已经不存在的“中华民国”,因此他们不愿意接受台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而民进党,则一心要搞“台独”,其想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所以拒绝接受“一国两制”。再加上美国的干涉、蛊惑,所以“一国两制”目前在台湾社会依旧没被接受。

两岸多位观察人士表示,现在台湾的很多“蓝绿”政客在统一问题上不分是非黑白,为反而反。而事实上,统一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本身这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是大陆对台释放的最大善意,为的就是解决目前台湾民众关心,也是他们担心的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

针对台湾社会对“一国两制”的抵制态度,上述多位两岸观察人士警告说,中国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统一问题上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阻碍都无异于螳臂当车。大陆之所以不放弃以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就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而如果台湾政治精英们一直拒绝统一,并煽动民众抵制统一,甚至企图分裂国家,在无法实现和平统一的情况下,为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了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陆必将被迫采取果断措施,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因此,台湾的政治精英们必须想清楚一件事——中央政府说的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是有一个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两岸协商谈判,实现和平统一。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