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新锐论坛”共议百年变局中的青年担当

2022年08月28日 03:0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修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两岸新锐论坛”交流活动24日在北京举办。围绕“百年变局与使命担当”主题,两岸数十位专家、学者、青年通过视频连线、线下会议方式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在致辞时表示,近期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清晰阐明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是时代命题,两岸同胞都是答题人。希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也具大利,这是再清楚不过的道理。”台湾《远望》杂志研究员程志寰说,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加入到追求祖国完全统一的行动中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说,台湾自古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研讨会上,与会者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统一后,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给台胞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两岸青年要携手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只要是真正爱台湾,都会支持祖国统一。”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成员沈宏叡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胞定然不会缺席。作为台湾青年,要思考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两岸新锐论坛”为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展现两岸青年奋发有为新风貌而设立。本次论坛除研讨会外,还组织与会者参访抗战遗迹,缅怀历史,并参观北京首钢园,感受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青年 台湾 两岸新锐论坛 复兴 百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