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会暨深化政治交接工作会

2022年08月28日 22:21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张春莉)8月26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深化政治交接工作会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民盟中央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齐慧文、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应邀出席会议。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王亚愚、靳东、田庆奇,秘书长严为等出席会议。

1、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1306701)-20220828221453

程红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民盟北京市委今年的暑期学习班,也是新一届民盟市委全体委员和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的第一次集体学习。这次会议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程红强调,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十二个必须”,其中就包括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型政党制度以来的五年,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其中的一员,能够清晰感受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一项系统完备、行稳致远、凝聚共识、独具魅力的好制度,我们一定要将之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程红要求,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确保“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首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民盟领导人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深厚感情传承下来,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这是整个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

程红强调指出,弘扬民盟优良传统,一要传承老一辈民盟领导人和民盟先贤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强自我教育,采用广大盟员喜闻乐见、受益多、反映好的一些自我教育方法,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确保入耳入脑入心,切实让广大盟员从中受到教育、获得提高。

程红要求通过统筹学习与实践,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新一届民盟市委的良好开局。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通过扎实调研实现高质量履职。要聚焦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沉下心来搞调研,积极发挥民盟组织优势,提出有价值的高水平建言,始终与中共北京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三要继续推进组织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以释放“两个充分”能量为原则,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持续深入开展述职评议工作,以首善标准统筹抓好“五大建设”,积极助推新时代首都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

2、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应邀作(1306698)-20220828221440

会上,张衍前对新一届民盟北京市委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召开全会并进行集体学习予以高度评价,并作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张衍前重点讲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义和重要内容,全面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鲜明特征、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系统阐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历程和相关重要制度文件出台背景,并结合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和实践,论述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着力点。张衍前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刘玉芳、张振军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全体会议。

民盟东城区委、石景山区工委、清华大学委员会、中国农科院委员会、宣传工作委员会、体育发展委员会等六个民盟组织的负责同志先后作大会发言,就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亮点进行经验交流。

3、民盟东城区委、石景山区工委、清华大学(1306695)-20220828221421

与会人员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优化盟务工作机制及民盟北京市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等进行分组讨论,对本次会议选题和民盟北京市委上半年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下步盟务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盟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委员、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民盟北京市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等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同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三届三次主委会议。程红主持会议,刘玉芳、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王亚愚、靳东、田庆奇,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民盟 北京市委 政治 交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