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科学是人民的

2022年08月29日 14: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9日   第 12 版)

王大鹏

提到高士其,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他用生动、活泼、形象、清新的语言撰写的一系列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他还是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中国科普研究所就是由高士其先生提议,经国务院批准于1980年成立的。

1980年元旦,高士其给邓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其中建议,“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建立一个科普创作研究所,选拔一批具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科普作者专门从事科普创作研究工作。”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也于同年成立,1986年12月,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调整为中国科普研究所。

高士其最重要的思想就是“把科学交给人民”,具体说来就是,“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科学知识交给人民,使所有人都成为有文化、有教养、有科学知识的人”。那么高士其“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思想是如何形成的呢?陈晓红所著《把科学交给人民——高士其学术成长研究》一书应可以给读者提供一个完整的答案。

这本书基于高士其学术成长资料、手稿、书信往来等素材,以史实为基础,进行了深入的历史和文化分析,把对高士其的研究放入一个大时代背景之下,进而还原了高士其“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思想的产生、发展和完善过程,把一个完整且全面的高士其呈现在当前的科普工作者和科普研究者面前,也有助于激励科普相关人员提高自身素养,做好科普工作。

这本书不仅考察了高士其的整个学习阶段,而且“详查”了高士其思想转变的过程,梳理了“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科普思想的形成过程,陈述了高士其对科普工作和科协工作的认识,以及凝练总结了高士其科学文艺创作思想。

对于当前公众来说,甚至也包括科普工作者在内,我们获取信息和了解科技相关知识的途径多元且异质,可以选择的科普作品样态也蔚为大观,甚至可以认为开展科普的方式方法也因人而异。但是从科普本身来说,无论是否阅读过高士其的科普作品,都有必要了解和把握高士其“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科普思想的深刻内涵。

这本书后三章重点介绍了高士其“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科普思想的相关内容。比如,1949年4月16日,他在起草的《拟对普及科学教育问题意见》中就对科普有着深刻的论述,“要达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科学不仅需要提高而且更需要普及。”“没有广大觉悟的群众的基础,新科学的建设就不可能。”

在高士其看来,科普必须联系实际,服务于生产;科普工作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紧跟时代需求;科普工作者也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时,高士其也一直强调科普工作应该注意一些重点人群,包括儿童、青年、工人、农民、解放军、干部等。

同时,在这本书中,我们还能够看到贯彻落实“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科普思想的一些方式方法,比如,在谈及科学文艺刊物时,他写道,“有些文章搬运的科学名词太多了,太专门化了,使读者不知所云。有些文章所用的词汇也比较深,孩子们都不认识或不理解。”这不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在倡导的科普要“去术语化”吗!而在评价科学文艺作品方面,高士其所倡导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不也正是我们一直以来评价科普作品优劣的标准吗!甚至在不同体裁科学文艺作品的创作方面,高士其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些都应该成为当代科普创作人员深入学习和贯彻的理念。

总之,从这一科普思想的著作中,一方面我们可以了解“把科学交给人民”这一科普思想的来龙去脉,把握它的内涵,在自己的日常科普实践中贯彻这一思想,做到“为人民书写”;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提高科普质量的方式方法和路径,甚至还可以发现,那些我们经常提到的方式方法以及路径实际上高士其早就给出了答案并且深入贯彻在自己的科普创作过程之中。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科普 高士 科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