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两岸音乐名师对话 畅谈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

2022年08月29日 23:06  |  作者:李雪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李雪峰)第三届两岸文化名师对话之音乐名师对话活动29日在北京举办,两岸音乐人就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探讨交流。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起深入探讨两岸原生态音乐、流行音乐的过去和现状、创作与未来的交流平台,也能够探索出一条增进相互理解、取得共同进步、实现心灵契合的高品质艺术交流新路径,并不断拓宽走深这条以音乐凝聚情感的文艺之路,建好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两岸音乐人携手推动两岸音乐事业发展,通过音乐交流延续文化传承与发展,强化两岸同胞情感纽带,唱响两岸一家亲的主旋律。希望京台两地音乐人共同努力,秉持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陆词曲作家何沐阳曾创作《坐上火车去拉萨》《彩云之南》等歌曲,谈及两岸音乐渊源,他表示,台湾流行音乐曾对大陆产生深入影响,几十年来,两岸逐渐进入深度交融发展状态,大陆音乐事业飞速发展,各种人才逐渐齐备,这是时代所趋。

“民族文化更能引领潮流。”何沐阳举例谈道,台湾音乐人周杰伦的“国风音乐”无论是在听觉上,还是在MV的视觉上,都深深弥漫着民族元素,向世界传递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因此不仅深受两岸同胞喜爱,也受到世界人民赞许。“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希望两岸音乐人能够继续共同传递中国声音。”他说。

台湾词曲作者、音乐制作人黄庆元从小在眷村长大,曾与另一位台湾音乐人童安格合作《把根留住》。黄庆元在会后对中新社记者讲起歌词创作经历谈道,这是一首表达两岸血脉相连的歌曲。三十多年前,仅用几个小时就完成了歌词创作,因为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两岸同根同源,我的父辈从大陆去到台湾,但根一直在这里。”他说,这首歌成为父辈背井离乡的心境表达,也希望未来两岸音乐界多多交流,尤其年轻一代应多走多看,不断创作更好音乐。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文联主办,两岸音乐、影视、文化界人士90余人出席。研讨会后还在中山音乐堂举办了两岸音乐人交流汇活动。(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两岸 音乐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