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实地感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

——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北京分营记事

2022年08月30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30日电 (记者 孙金诚 通讯员 邓伟) “这几天的行程,感觉很新颖。”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实习生许允礼表示,“看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发展民生,有一种大家‘一起向未来’的感觉。”

……

8月19日,在北京门头沟区紫旸山庄,常住北京、广东、湖南等地的台湾青年围坐一堂,争相分享4天来观摩、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的体会感受,对如何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8月16日至19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北京市委会承办,以“民主政治优势建构 参政建言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台盟中央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北京分营在门头沟区举办,30多名台湾青年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了解观摩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努力,实地感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什么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参政党是什么关系?”这是很多第一次参加台盟交流活动的台湾青年常常会问的问题。

在开营式上,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向台湾青年介绍了台盟作为参政党,参政履职的相关情况,“各民主党派是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经过4天的观摩研习,很多台湾青年对这一点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主治医师李胡锐表示,大陆的民主制度强调“实质民主”“良政善治”,更加注意大家一起商量,带领人民迈向更美好未来。

在京台青古馥诚表示,大陆通过多党合作可以对政策自我完善、纠偏,更通过制定长期规划保证政策延续性,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制度。北京台协法律顾问林敏睿表示,自己曾经通过台盟渠道反映涉台法律问题并被采纳,这次参加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民主党派的工作机制,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此次交流营地所在的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各民主党派“8+1”行动的实践地,“8”是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市委会,“1”是指门头沟区。

“这样以凝聚各方力量长期共同支持一个地区、合力推动经济发展,就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实践。”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表示,“希望营员们能用心感受在门头沟日新月异的成长发展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彰显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张骏表示,门头沟区“8+1”行动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台盟中央选择在门头沟区举办此次交流营,既是希望通过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让台湾青年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有一个更直观、具体的感受,也是以“一盘棋”思维,支持台盟地方组织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台湾阳明交通大学学生张宛婷表示,通过这些事例,自己对大陆参政党如何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怎样帮助偏乡发展,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充分了解到台盟的职能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内涵,对大陆民主决策机制有了更深了解,这对于台湾青年融入大陆非常重要,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能通过这些活动,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喜欢大陆,扎根大陆。

编辑:罗文

关键词:中国 政党 制度 新型 台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